理论周刊·新论丨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入脑入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1 08:27:00

聂菁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主体,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应该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上主动作为、先行一步、走在前列。高校应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发挥全员力量、加强全程管理、整合全方位资源,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全体师生中入脑入心。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作为“领头雁”,高校党委要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有效结合起来。切实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持续学习。高校要结合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文化思想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要义内涵。合理调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我省是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各高校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入脑入心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新的重点任务,导入方案、列入计划,又好又快加以推进。强化习近平文化思想入脑入心的保障。高校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标杆院系、安排样板支部、调配优秀教师,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课堂、进教案、进活动。安排专项经费,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添置必要的图书资料、设施设备,通过发布选题指南、纳入规划、指定主题等方式,引导师生积极主动参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与宣传。

深化改革创新,融入育人格局。各高校应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统筹发挥校内外各类资源的育人功能,挖掘并释放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依托“十大”育人体系,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入脑入心。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结合课程建设,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发挥科研育人功能,统筹校内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引导师生深入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实践育人导向,创造性整合政校行企资源,在组织新时代社会实践精品项目中,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真理伟力。在文化育人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组织校园师生文艺团体开展系列主题性歌剧、舞蹈、音乐、影视等创作活动,采用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等方式,宣传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创新组织育人载体,将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列为党组织、共青团、学生会工作重点,以党组织为核心引导,推动群团组织结合“00”后大学生特点,创新教育载体形式,开展主题鲜明、贴近师生、丰富多彩的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校园活动。

总结提炼经验,持续提升效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启动5年多以来,试点区、试点高校、试点院(系)在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属于开创性的使命任务,高校应该按照边推动边提炼、边试行边总结的原则,持续提升入脑入心效果。要有效总结探索经验。教育行政部门可采用工作简报、专题会议等方式,组织各个高校凝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好举措、好做法;各个高校要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验收等工作中发挥能动性、主动性,发挥好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行政部门与各级各类高校,要担当起应有的教育责任使命,充分发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项目驱动”的经验优势,着力破解课堂讲深讲透讲活还有差距、工作体系还不健全、实践教学存在短板、优质教学资源供给不足、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引导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打造一批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培育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构建铸魂育人新格局新体系,增强立德树人针对性有效性。

(作者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