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1 08:22:01

金瑶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这一重要思想为在新时代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奋斗方向,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是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国迫切需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从民族发展进程看,中华民族正向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迫切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从时代特点看,互联网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全社会共识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的必然要求;从现实情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关键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着新的战略形势、任务、机遇和要求,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解决的矛盾问题、战胜的困难阻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错综复杂,迫切需要坚持守正创新、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党领导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理论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宣传思想文化等多个领域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其中包括: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

从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九个坚持”概括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到党的二十大从五个方面重点部署文化建设工作,从今年6月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对于“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深刻阐述,到今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

“七个着力”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盘”和“总抓手”。落细落实“七个着力”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盘”和“总抓手”。深刻理解“七个着力”,尤其要深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几个重要方面。

突出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文化建设才能有组织保障、才能坚持正确方向、才能涵养良好生态,主旋律才会更加响亮、正能量才会更加强劲,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会巩固。突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突出意识形态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突出全民思想道德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到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都必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三班学员)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