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学习丨让“里手”成为理论宣讲的重要抓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1 08:15:31

谢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为广大百姓所接受、所掌握、所运用?实践证明,发挥百姓身边“里手”作用,是推动城乡讲理论、学理论、用理论蔚然成风的重要抓手。

发挥“里手”熟悉百姓语言的优势。理论宣讲既要准,又要活。准,体现在对理论精准度的把握上,不能偏离理论的原义讲理论;活,体现在对受众接受度的把握上,必须用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来讲。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由于山川地理的差异,再加上千百年沉淀,一些地方逐渐形成了当地百姓听得懂,外来人员不一定完全听得懂、听得清的语言,即我们常说的方言。而这些方言,往往是一方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语。“里手”来自民间,本身就是百姓中的一员,非常熟悉百姓的语境、语气,他们讲的话百姓愿意听、喜欢听、也听得进去,能起到很好的共鸣、共振效果。比如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老党员谭绍钧只要一有时间,就走东家、串西家,为乡亲们讲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光辉历史及国际国内形势,和乡亲们一起缅怀峥嵘岁月、畅想美好未来,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

发挥“里手”熟悉百姓期盼的优势。党的创新理论博大精深,内涵极为丰富,不同的受众由于生活地域不同、知识层次不同、从事职业不同,所关心的内容也各有侧重。比如农村百姓更关心的是乡村振兴,城市居民更关心的是如何好就业;企业家更关心的是产业发展……如何分众化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如何了解不同受众更希望学习的内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考验着宣讲者的能力与技巧。源于百姓的“里手”,或是文化能人,或是致富能手,或是产业达人,相较于一般理论宣讲者而言,他们与百姓的关系更为紧密、联系更为深入,对不同受众的需求和期盼自然就了解得更全面、更细致、更准确,宣讲起来就更有针对性、实用性,更契合百姓所思、所盼,更能把党的理论政策转变为勉励人们前行的温暖力量。

发挥“里手”熟悉百姓情境的优势。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实践的基础。人们干任何事,总是有理论指导、信念支撑的。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引导人们的思维、改造人们的价值观,大有文章可做,确有路径可循。比如“随人情”在农村较为盛行,且“份子钱”有逐年加码的趋势。究其原因,既有传统风俗的影响,也有互相攀比的原因。人都是爱面子的,明明知道份子钱随得太多、太频不是好事,但身处人情社会,又不得不随。如何打破这种情境,如何营造新的良好氛围,既需要长者引路,也需要达者示范,更需要智者春风化雨。这个时候,“里手”的出现,有望解决好这类难题。他们中有长者、有达者、有智者,凭借自己的声望,凭借自己对百姓生活情境的熟悉,既不否定传统理念中的合理成分,又现身说法,动之以情、倡导新理念。久而久之,理想的引导效果自然会到来。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二班学员,湘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