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智库丨切实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1 08:11:06

罗海云 刘泽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当前,我省中小企业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5%以上的创新成果和85%以上的就业岗位,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点,在产业链上的某些细分领域具备较强话语权,是解决“卡脖子”难题的生力军。截至今年7月,湖南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0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99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48个,均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我省中小企业仍普遍存在研发投入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融入产学研创新体系不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问题。应努力破解这些问题,切实促进我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加大研发投入,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现代科技加速发展、技术壁垒不断提高、科技巨头的市场份额日益增加,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加大,必须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开展研发,以改进产品、提升服务。为此,政府应以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助力构筑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泉,是有效解决技术短板难题的关键,应增加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基础研究的投入。二是加大对优势新兴产业中优秀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加大对我省优势新兴产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领域优秀中小企业的扶持,同时加大对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业“四基”创新、“新基建”等领域优质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三是鼓励中小企业加大自身研发投入。通过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实施财政补贴、颁布支持中小企业创新政策等方式,鼓励中小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研发力度。

强化企业间的创新合作,深化政产学研用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此,应进一步强化企业间的创新合作、深化政产学研用融合。一是加强政产学研用等主体间的协同联动,探索适宜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机制,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优势,通过院企合作、智库献策、人才联合培育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系统性、长期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促进产业链上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链主”企业发挥领航作用,联动实施“链长+链主+专精特新”机制,引领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激发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涌现;三是依托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模式,引进更多高素质年轻人才充实企业人才队伍,为企业各项工作尤其是研发活动的开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优化中小企业创新生态,持续激发其创新创造活力。支持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创业者、科研机构等多方参与者通过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构建兼具开放性、互动性、协作性的创新生态,持续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有效提升其创新发展效率。一是优化制度设计,强化政策保障。政府在创新生态系统中是制度创新的主体,既要努力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做好服务保障,又要善于整合各种配套服务资源。二是构建“企业+协会+智库+政府”对话交流机制,推动共性问题解决。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政策链互动,实现各类主体的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联动融合,协同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探索创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一系列服务。四是完善创新激励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实施反垄断措施,加强对中小企业权益的保护,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作者单位:湖南女子学院。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民营企业党组织领导功能及其实现途径研究”(19BKS060)阶段性成果】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