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0 19:18: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0日讯(通讯员胡峥 沈纲 赵良才 袁梓杰 戚壮波)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12月20日上午,岳阳市岳阳楼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岳阳市会展中心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凝心聚力,总结过去一年改革发展成就,描绘2024年发展蓝图。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76人,因病因事请假13人,实到代表实到263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有:曾平原、白再兴、胡晓明、周岳雄、张扩军、袁应初、严石龙、李尧瑶、郑星、吴珂、方文归、蔡华坤、任岳良、徐晓浪、曹永柏、胡吉安。区领导黎建欣、彭飞、亓磊、邓建华、李水平、童六祥、李伟峰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区委、区人民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

会议还邀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谭国良,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韶山,南湖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大巴桑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15分,区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曾平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伴随热烈的掌声,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再兴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3年工作,展望了2024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202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超出预期的困难压力、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全区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好“发展六仗”,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2.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亿元,区域经济稳定恢复、运行在合理区间,较好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认为,一年来我区坚定不移稳增长、促发展;千方百计扩内需、添活力;扛牢主责强管理、提颜值;牢记嘱托优生态、美环境;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倾情用力惠民生、暖民心;慎终如始防风险、保稳定;从严治政转作风、重执行,一些盼望多年的大事要事实现重大突破,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中心城区首位度持续提升,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的发展答卷。

报告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三高四新”战略,紧扣“七个岳阳”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抢抓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推动商贸、金融、文旅等产业推陈出新、转型升级,积极盘活闲置资源、资产,深入推进“三资”运作改革,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构建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科教立区、开放兴区、产业强区、改革活区、依法治区“五大战略”取得更大进展、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市实现更高进位,持续巩固中心城区首位度,奋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生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岳阳楼区新图景。

报告明确,2024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如何完成2024年预期目标?报告要求,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更有潜力的增长引擎,做到以全局视野扩大有效投资,以链式思维强化开放合作,以系统观念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快产业转型,做强更有实力的区域经济,做到提质升级现代服务业,全力布局新经济新赛道,积极发展都市型工业和现代农业;要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更有品质的中心城区,不断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加快城市更新行动,加速完善基础设施;要增进民生福祉,开创更有温度的幸福生活,着力提高保障水平、繁荣社会事业、创新基层治理;要厚植绿色底蕴,建设更有水平的生态文明,打造绿色示范样板,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共建绿色健康家园;要维护社会稳定,夯实更有保障的安全底线,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夯实社会稳定“压舱石”,闯出岳阳楼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报告强调,2024年,要全面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做到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行止有度的法治思维;提升实干担当的执行能力;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涵养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六力”政府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大会书面报告了《岳阳楼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岳阳楼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岳阳楼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补选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区六届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区人民政府及工作部门负责人;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区委有关部门、单位和团体负责人;市管干部;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央、省市驻区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街道、乡负责人。

一审:龚艳;二审:尹萍;三审:吴鹏翔

责编:王相辉

一审:张璇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