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西医结合发展·湘江论坛暨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办学30周年庆系列活动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0 17:52:46

12月16日,2023中西医结合发展·湘江论坛暨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办学30周年庆系列活动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举行。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全国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尤昭玲,湖南医药学院校长何清湖,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金文,湖南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张玉芬,副校长熊辉、刘红华,湖南中医药大学原教务处处长凌锡森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993—2018级的优秀校友代表、中西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收到了教育部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10家兄弟单位发来的贺信,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陈凯先以视频形式表达了祝愿。

戴爱国在致欢迎辞中对广大校友对母校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暨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办学三十周年活动是全国中西医结合教育、临床、科研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汇聚开展的一场学术盛宴,希望各位专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临床应用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同时,他对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未来的蓬勃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

会上,戴爱国、尤昭玲,优秀校友代表乐耀东、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张伟共同为“中西校友文化基金会”揭幕,正式成立中西校友文化基金,该基金将维护并传承中西医结合的优良传统,为更多学生提供卓越的医学教育。

三十年峥嵘岁月,一代代中西人成为了学校发展史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奉献者,大会对办学三十年来为学院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的25名优秀人物和85名优秀校友代表进行了表彰和颁奖。突出贡献奖获奖代表何清湖分享了《作为一个中西医结合教育工作者的思考》。

开幕式后,陈凯先院士作了线上的学术报告,他以多学科交叉推动中医药传统创新发展为主题,提出要树立大科学观念,通过各学科综合性融合发展来推动中医药创新性发展。尤昭玲、葛金文分别带来了线下的学术报告。尤昭玲从女性生殖之理与法为切入点,就中西医人才的培养与创新以及如何培养创新性人才作了阐释。葛金文提出了关于中西医结合医学发展的思考,并阐述了中西医结合身体观的研究方法。

校友论坛上,该校1994级校友、宁远骨科医院院长乐耀东,1998级校友、琼海市中医院科教科主任毛润佳,2002级校友、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王杨,2007级校友、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陈龙娇,2009级校友、长沙歌舞剧院演员吴志强分别与现场的中西学子分享了个人的成长工作经历。

当晚,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办学三十周年纪念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并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老领导、校友、师生等400余人共聚一堂,怀着喜悦的心情现场观看演出。本场晚会由“母校您好”“向母校报告”“祝母校生日快乐”“请母校放心”四个篇章组成,在校师生和校友代表共同参与节目表演。

栉风沐雨三十载,硕果累累开新局。1993年,湖南中医药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开办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专业自开办以来,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创立了“一体两翼(即两个基础、一个临床)”的中西医结合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2005年,学校作为主编单位牵头编纂出版我国第一版中西医结合规范教材;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首个中西医结合专业国家级虚拟教研室;为社会培养了近六千名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教学和管理的专业后备人才和生力军。未来,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将继续加强专业学科建设,融中西精粹,创发展新局,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健康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

(文/丑天舒 图/刘伊婷

责编:宛俊余

一审:宛俊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