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提升“三个维度” “小窗口”发挥“大作用”

    2023-12-20 17:23: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0日讯(通讯员 刘昕 罗达意)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娄底商标窗口积极推进“只跑一次”“零见面”业务受理改革,积极提升商标注册服务质量,累计办理商标业务8670件,帮代办5861次,为申请人节约1326.51万元,得到经营主体的充分肯定,多次获评国家省级先进窗口。

  以培训交流增强业务知识的“准度”。先后组织专家和业务骨干在全市巡回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帮助企业掌握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组织优秀业务骨干和市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组成“商标联络智囊团”,在各县市区设立商标联络工作点,畅通与基层的沟通渠道,窗口审查受理时间从3个月缩短到1个月,带动提升商标培育、运用、保护水平,解决企业在商标培育和注册、管理及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等方面的难题,指导马德里国际注册申请19件,指导地标培育、注册申请12件。

  以平台建设提升服务主体的“温度”。组建专家联合团队,建立商标兴企群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法律动态,提供商标交易信息资讯,宣传识别黑中介假称商标续展等诈骗套路的方法,通过预警提醒,帮助“门外汉”躲避商标“黑中介”的骗局,先后为32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挽回损失81600元。深入工业园区和乡镇,针对地域特色显著、具备一定产业规模、符合申请商标基本要求的地域特色农副产品,指导其将产业资源和品牌进行整合,实行统一农产品商标的使用管理。分批次在园区企业和特色乡村创建“三泰”“油溪桥”“珠梅土鸡”“阅美.龙山龙溪”商标,成功为317件具有农副产品商标向国家商标局提交注册申请,让养在深山的众多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

  以方便大众拓展窗口辐射的“广度”。开展“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帮扶企业等系列活动 31次,走访企业500余家,优化商标业务办事流程,在受理窗口提供查询、复印一站式服务,使商标注册进一步便利化。形成以娄底为中心,覆盖湘中、辐射周边的商标注册便利化服务体系,窗口服务对象不仅有娄底本地的商标申请人,还包括毗邻的长沙、湘潭、益阳、常德、衡阳以及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福建、内蒙古等省市区的商标申请人。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王文隆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