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党员干部请自觉拧紧“三把锁”

    2023-12-20 15:18: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0日讯(通讯员 雷思瑶 于金金)今年,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推进作风建设的示范带头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干部,是党的干部,应自觉拧紧思想、权力、交往“三把锁”,持之以恒改作风、强担当、善作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从而行稳致远。

拧紧“思想锁”,让“洗洗澡”成为常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锁”出现松动,思想上蒙了尘,就会出现分不清好坏、辨不明是非,识不出真假的病征,导致行动跑偏,极易走上违纪违法道路。要让思想始终保持干净,最好的办法就是拧紧“思想锁”,常思贪欲害、勤掸思想尘,不给歪风邪气以可乘之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拧紧“思想锁”的核心,把紧把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砥砺初心、担当使命,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要把学习作为深化思想最好的“营养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在常态化“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中,及时清洗思想和行为的“污垢灰尘”,让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干净清爽”。

拧紧“权力锁”,让“正衣冠”成为常态。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属于人民、服务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由党和人民赋予的,也必将服务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与党员,如同水与鱼,水在鱼在,鱼离开水,命不久矣。要带头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始终敬畏法律、敬畏权力,拧紧“权力锁”,坚持慎独慎微,用“放大镜”“显微镜”看问题,不断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能力,确保“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要在阳光下用权,自觉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八小时内外、台上台下、人前人后,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如履薄冰、谨小慎微,多“照镜子”、以“正衣冠”,不给贪欲以丝毫可乘之机。

拧紧“交往锁”,让“治治病”成为常态。人是群居性动物,社交属于合理需求,正常行为。但作为党员干部,其社交行为必须是有原则的、有规矩的、有底线的。“正人先正己”,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在守规矩、守纪律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日三省吾身”,经常性“治治病”,不给任何错误以可乘之机。要把握感情分寸,守好交往规矩、原则,谨慎交往、择善而交,油水最多的地方往往是最容易滑倒的地方,要真正管好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既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又要看紧严管“身边人”,守好“后院”。既要大是大非面前站得住,又要小事小节上面守得牢,自设防线、自筑高墙,以廉为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责编:史妹英

一审:史妹英

二审:朱菲

三审:张延惠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