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佳霖:无声世界里 她的人生在指尖“起舞”

余雅琴 张琼   红网   2023-12-20 15:04:04

几片棕叶,经过修剪、编织、定型,几分钟后,一只栩栩如生、振翅飞舞的白鹤就出现在周佳霖的巧手中,惟妙惟肖,充满灵气。让世界的精彩绽放于指尖的她却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从小因药物过敏致聋的周佳霖,12岁那年在一次工艺品大赛上认识了棕编老艺人邬伏秋,被收为徒弟,成为长沙棕编第三代传人。从此她的生活里,便再未离开过棕编,在指尖,她编织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周佳霖1994年从残疾人学校毕业后就自己创业,一开始是在街头、庙会流动摆摊售卖,2012年-2018年先后自强创建“长沙市天心区佳霖编织坊”“金棕编织公司”“佳霖棕艺堂”3个以残疾人为主体,以非遗文化为主宗产品的企业,1个棕编非遗传习所和挂牌7个非遗扶贫培训基地。

教聋人朋友吴丹学做棕编,并将专利产品《咬指蛇》交给她生产,增加她的收入。

给长沙特殊教育学校职高班聋生办"棕编技艺培训班"。

在五一路肯德基天使餐厅教聋人。

从艺33年,周佳霖钻研创造出6种新技法,成功申报5项专利,独创《棕编画》工艺美术新品种,把老艺人只会编的单个小件组合成有主题有故事的大型文创作品,连年荣获国、省、市各级民间工艺美术展赛20余项金银大奖,2010年7月参加上海世博会,赴多地作国际手工艺展览和文化艺术交流,将民间街头草根艺术登上国际高雅艺术殿堂,作品被国内外十余所博物馆、艺术机构、高等专业学府及无数粉丝收藏。2022年12月大型棕编摆件《老鼠成亲》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作品优秀奖”。

周佳霖在技艺上进行了传承和创新,让棕叶编重新绽放光彩。

陶醉在棕编世界里的她将自己对生活的全部热情都倾注其中,常年编织的双手如今已有厚厚的老茧,“因为热爱,我才能坚持。”周佳霖从来没有觉得听不见是学习棕编的障碍。因为听不见,感受不到外界的干扰,反而让她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棕编上,让她更加专注。

作为湖南省级非遗项目 “ 长沙棕叶编” 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周佳霖不仅在她的技艺上进行了传承和创新,让棕叶编重新绽放光彩,更将棕编技艺传授给其他的残疾人,帮助更多人找到谋生的出路。

陶醉在棕编世界里的周佳霖将自己对生活的全部热情都倾注其中。

周佳霖创建的长沙市天心区棕艺堂佳霖编织坊不定期到各大中小学校积极宣传和普及棕编非遗文化,还向贫困村民传教技艺,以技扶贫,把棕编技艺传授给贫困妇女共同致富。

20余年传授棕编技艺给千余人,宣传普及非遗知识,正式收9名残疾人为徒,帮扶42名残疾人和弱势群体妇女创业就业,以技扶贫共同致富。连年捐赠作品拍卖义卖,先后捐款5万多元给各社会团体慈善机构,帮扶山区贫困村民和残疾儿童就学就医。这个从小就听力受损的聋人女子,在无声的世界里默默编织着一个关于爱与奉献的缤纷梦想。

一直以来,周佳霖都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市聋人协会副主席的担当,为更多残疾人创业就业脱贫致富不辞辛劳地奔走出力。对残疾人进行义务培训,扩大技工队伍,以销定产,从原材料采制到产品成型,因人制宜,分工包干,居家生产,灵活就业,按下达的计划交货,按质按量验收当场结算,保证他们的正常收入,帮扶他们逐步脱贫共同致富。

当下,她正奋力组织技术力量,攻关克难,夜以继日地完成湘西采风后的文创项目——大型棕编作品《春到湘西十八洞村》,参加重大手工艺展赛,争取获奖。未来,她将以自己的力量推进非遗扶贫工作,积极授人以渔,以智励志,以技扶贫,提升长沙棕编技艺的整体水平,将新一代的长沙棕编送出湖南,走出国门,在世界闪光。(余雅琴 张琼)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红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