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运史学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会议在湘潭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0 11:45: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0日讯(通讯员 马超群 刘娴)近日,湖南省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运史学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工程学院召开,会议主题为“世界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式现代化”。来自省内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开幕式上,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分析了会议主题的深刻学理和现实意义。魏克湘表示,在省社科联、省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运史学会指导下,一定能产出更多研究成果,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力量。

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刘平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更为广泛的世界意义,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希望学会今后继续围绕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运史学会会长吴家庆作学会年度报告。他指出,本次年会围绕“世界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做到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符合民族复兴历史征程的现实需求。中国式现代化机遇与挑战并存,要重视世界局势的东升西落、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活力、中国制度设计的结构性优势和第四次科技革命所带来的重大机遇。

学术研讨阶段分为“专家主旨报告”和“青年论坛”两个场次。“专家主旨报告”由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先江主持。中南大学教授黄永鹏、怀化学院教授向国华、吉首大学教授肖映胜、湖南工商大学教授聂智、湖南理工学院教授郑立新、湖南工程学院教授邓学源作主题发言。在 “青年论坛”环节,湖南师范大学冯文韬、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刘凯、中南大学李江浩、吉首大学陈京奕、湖南工程学院钟周丽嫄先后发言,介绍研究成果。

闭幕式上,副会长陈元九宣读了优秀论文名单,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钟周丽嫄的文章《从民族国家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建构》获评一等奖。副会长廖胜刚宣读了理事会成员增补决定。吴家庆作大会总结。

责编:彭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