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丨巴以冲突反噬以色列自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9 21:52:3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丽娟

经过短暂的临时停火后,新一轮巴以冲突继续并且愈演愈烈,以色列大举扩大对加沙的地面攻击,加沙的人道主义危机拷问着人类良知。随着冲突持续,更多的国家与势力卷入其中,冲突外溢风险显著加剧,全球安全和国际形势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

最显著的外溢风险,来自也门胡塞武装。该组织以支持巴勒斯坦为由,对以色列境内多个目标发动导弹和无人机攻击,并在曼德海峡及红海连续袭击“关联以色列”的船只。胡塞武装介入冲突,成了中东局势的重要变量,冲击着国际航运及能源等商品价格,严重影响以色列的经济发展。

随着多艘货轮在红海遇袭,4家国际航运企业陆续宣布暂停在红海航行。全球最大航运公司地中海航运公司及第三大航运公司法国达飞海运16日要求旗下货轮暂停在红海航行,避开苏伊士运河航线。此前,全球第二大航运公司丹麦马士基航运集团、德国海运企业赫伯罗特公司也表示,暂停所有经曼德海峡及红海的集装箱船运输。

红海是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运输通道,承担全球约五分之一的能源运输,也是从地中海、苏伊士运河到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之一。曼德海峡位于红海南端,连接红海和亚丁湾,是全球最重要的航线之一。然而,该海峡紧邻也门胡塞武装控制地区,如果红海及附近海域的紧张局势加剧,胡塞武装对“关联以色列”船只的袭击持续,一些航运企业将被迫避开红海,绕行非洲西南端的好望角,这意味着国际海运将受到很大干扰,航运天数大幅增加、交货时间推迟、航运成本剧增,从而抬高国际能源等商品价格,影响国际供应链。

作为也门胡塞武装的直接打击对象,以色列的经济不可避免地将遭受重创。以色列的对外货物贸易总额占比很高,2022年该国GDP为5220亿美元,而同期对外货物贸易总额高达1728.1亿美元,其中进口1063.2亿美元,出口664.9亿美元。以色列的外贸主要靠什么?靠港口商船,也就是说以色列的经济非常依赖海上贸易。可以预见,只要胡塞武装持续打击以色列的海上航线,以色列也将尝到战争酿下的苦果。

当下,以色列凭借自身实力的绝对优势、美国对其的长期偏袒和军事援助,不顾国际社会停火止战的主流声音,肆意在滥用武力的道路上狂飙,巴以和解难以实现,杀戮、血腥飘荡在加沙上空。

这是一场眼下无法预测结局的强烈度冲突,以色列也许会赢得短期的胜利,但从长远来看,如果以色列不改变对实力和武力的迷信,可能会陷入长期暴力冲突的泥淖而反噬自身发展。

责编:万丽君

一审:肖丽娟

二审:万丽君

三审:朱文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