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创业门路?开播试试!湖南举办首届网络创业直播大赛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9 17:20:59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9日讯(记者 曹婕妤 通讯员 葛颖)当网红、做直播,“直播带货”当下已成为不少青年择业创业的新选择。

今日,湖南省首届“耀动三湘”网络创业直播大赛总决赛开赛。小翅零工、庸城茶匠、非遗出海……56个创业项目参与激烈角逐,创业冠军花落谁家,结果将于明日揭晓。

@ 全省创业者 大赛邀你一展风采

本届大赛以“耀动云上 璀璨三湘”为主题,于今年8月启动,参赛选手统一通过“湘就业”平台在线报名,累计吸引2181个项目参赛,在76个市县举行选拔赛。

参赛项目覆盖消费领域、云计算与大数据以及“互联网+”农业等。线下开展项目路演,线上依据直播间、短视频评审,大赛“双线”发力,重点关注项目的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以及应用直播、短视频等工具的能力和前景,由此确定获奖项目。

据介绍,总决赛分创意组和创业组2个赛道进行,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8名,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和3000元奖励,并颁发证书。大赛还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奖若干名、颁发奖牌,优秀导师奖10名、分别给予2000元奖励。

新农人,喜丰收

“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项目如何与直播、短视频结合”“能带动多大就业规模、提供多少岗位”。赛场上,专家评委“犀利”提问,参赛选手对项目如数家珍、对自己信心满满,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近几年农村年轻人多了起来,辗转现场,记者看到无数“新农人”的身影。

抖音三农领域头部知识博主“小周说农资”带着旗下多个达人账号来到现场,目前全网累计粉丝超300万,项目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帮助广大种植户解决了农技知识薄弱、购买农资渠道单一等现实问题。

气冠三菌项目团队与冷水江市23个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为93户农户提供就业岗位,成功帮助种植户从亩产50斤提升到亩产600斤,每亩羊肚菌平均增收超3.9万元。带动5个乡镇、183户380余人从事羊肚菌种植、精加工及相关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为帮助更多茶企、茶农、茶店提高技艺、增加收入,张家界庸城茶语职业培训学校在各大产区建立了4个就业培训基地。还有袖珍女孩的抖音创业之路,通过组建衡东抖音本地生活服务团队,挖掘出优秀达人主播10余名、矩阵达人50名,包含在内的残障人士、务农人和宝妈只要拍拍视频、播一播就能获得收入。

你关心的参赛礼包在这里——

结合本次赛事,省人社厅还送出专享的参赛礼包:

大赛评选结果与本地创业扶持政策、服务指导等政策措施挂钩。如市级以上获奖项目,可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落实创业补贴政策,优先推荐入驻创业孵化基地。

从参加总决赛的项目中,选树一批有代表性的创业人物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各地充分发挥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和省创业创新导师团作用,积极开展创业辅导、技术辅导、赛事辅导、政策辅导等配套活动,不断提升大赛层次、效果和影响力,打造“创响三湘”亮丽名片。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