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湘菜 预见未来——2023湘菜年度盛典如约而至

    2023-12-19 15:40:02

2023,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 全面贯彻 党的 二十大精神 开局之年 也是 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湘菜餐饮携全国市场终端占有率第一的气势继续高歌猛进,预制菜也在今年被首次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味道湖南美食季”、“去湘当有味的地方”等由政府部门打造的饮食文化IP,助力湖南以“餐饮+文旅”的双引擎成为了全国人民热捧的消费打卡地;在“中餐出海”大时代背景下,湖南又率先组团开展“湘菜澳洲行”,打造地方菜系的国际美食标杆……

湘菜,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形象活跃在中国乃至世界饮食的舞台。湘味预制菜,也在内外竞争中不断提升自我,行走在有着光明未来的康庄大道上。12月27日,第八届湘菜年度盛典,这场属于湘菜人的欢乐与荣耀如约而至,携手全国湘菜餐饮精英,相约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为奔忙的2023年画上圆满句号。

今年的湘菜年度盛典,以“味道湖南美食季”的全年总结拉开帷幕,这场历时半年有余、席卷南部中国、深入三湘四水的省级饮食文化推广活动,将一众优秀的餐饮企业与地标美食推上市场舞台。2023味道湖南不仅有省商务厅等政府部门和湖南日报等官方媒体的加持,更有美团点评、抖音等互联网平台的助力,让湘菜从线下到线上实现了全面开花,也丰富了湘菜年度盛典的餐饮企业来源和品类构成,是为今年年度盛典的第一大亮点。

素有“湘菜界的奥斯卡”之称的湘菜年度盛典,从创办至今面向全国湘菜行业评定了一百多位“年度人物”代表和“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也给数百家连锁餐饮及食品生产企业颁发了荣誉及认证,但从第一届至今,一直缺一张集体大合影照片作为缅怀与纪念。今年,大湘菜报将邀请百年老字号摄影机构凯旋门摄影师,打造首开全国菜系文化先河的“湘菜全家福”大合影,广邀行业泰斗大师及全国各地的湘菜名人,共同记录职业生涯与人生旅途上光辉灿烂的一刻。此为今年湘菜年度盛典的第二大亮点。

宴席,一直是湘菜年度盛典的重头戏,也是对全国餐饮市场交出的一张年度标杆美食答卷。今年的年度盛典上,以中国工程院邹学校、刘少军、印遇龙、刘仲华、单杨等为代表的湖南院士天团,将他们的农业特色食材及科研转化成果倾囊相授,用有院士标签的家禽、河鲜、果蔬、茶饮和米面油等食材,打造“院士一桌饭”之“潇湘院士宴”,向全球湘菜人展示别具一格的美食盛宴。

与此同时,湘菜年度盛典还将致敬经典、提升标准,用“中国人中国年”的情感为锅勺,烹制“金牌年夜菜”品鉴晚宴。在这里,来宾可以体验到湖南年菜的经典代表、也可品味年菜食材的创新烹饪。究竟哪些菜肴能通过“金牌年夜菜”展评最终登上湘菜人的年饭餐桌?让我们拭目以待。

有人说2023年是过去10年最差的一年,也可能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近代湘军领袖曾国藩写道:“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

我们想说: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汇力磅礴,方得勇进。展望2024,谁人都说湘菜好,大湘菜报与全体湘菜餐饮人一起,躬身入局、挺膺负责,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

文/邓执君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