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矿区 焕发新活力

  湖南日报   2023-12-19 15:35:34

百年老矿区 焕发新活力

冷水江市锡矿山锑产业、新能源产业、旅游产业“多点开花”

站在冷水江市锡矿山之巅放眼望去,昔日“满目疮痍”的山坡已被层层叠叠的植被覆盖。在北矿区综合治理工程现场,锑工业废水经过污泥脱水等处理流程,变为达标清水排入河流。

锡矿山独立工矿区是我国最大的锑业基地,120余年锑矿开采积累了严重环境问题。冷水江市持续发力矿区生态修复,改变单一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建设锑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动新能源、工矿旅游等产业发展。

锡矿山涉锑企业与中南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深化产学研合作,改进工艺、降低能耗、根治污染,闪星锑业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综合利用、粉尘和SO2达标排放,建成年产3吨黄金的锑冶炼黄金回收生产线。冷水江市将锑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链来打造,锑产业获评全省外贸特色产业集群。

利用锡矿山风力、光照资源丰富的优势,冷水江市将绿色新能源作为矿区新兴产业全力推进,总装机规模20兆瓦的中广核白果岭风电项目完工,大唐华银锡矿山重金属污染区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并网发电,实现环保与效益双赢。新华能源利用废弃矿洞建设空气压缩储能电站、华润龙虎山100兆瓦风力发电场等新能源开发项目正紧锣密鼓开展前期工作。

锡矿山是湖南省最大的地质断裂带经过的地方,湖南省三大工人运动中心之一和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唯一进驻过的大型独立工矿区,冷水江市挖掘开发工矿文化资源、地质演变资源、红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万马奔腾石林、云斜煌斑岩、玫瑰爱琴海等人文景观,“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交相辉映。今年“五一”“十一”假期,锡矿山接待游客均超过10万人次。(全媒体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龚洵芳)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