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刘跃辉:未来的大国工匠要出在我们大汉技工学校

  大汉集团   2023-12-19 13:04:48

专访人物:大汉技工学校校长刘跃辉

主持人陈爱芳: 大汉30年再出发,欢迎刘校长参加匠心出发,数创未来的专访活动。刘校长是从澳优大学到大汉技工学校,澳优大学在您的管理下办理得非常的成功,也培养了非常多的人才,然后现在到了大汉技工学校,是什么让您选择了大汉,吸引您的是哪一点?

刘跃辉: 主持人您好,我是从澳优来到大汉,特别令我吸引的是大汉集团董事长他的一颗大爱真心。中国梦的实现,大国崛起的过程中是需要大批的职业人才,特别是我们大汉技工学校,包括大汉提出的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我曾经是工匠联合会的会长,所以我对工匠精神这一块还是有一些理解。

主持人陈爱芳 :刘校长您刚刚也说了您对工匠精神有一个独特的见解,您如何理解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

刘跃辉: 我们做任何事情,首先要品行端正,自己努力去学习钻研,爱一行干一行,在把产品做到极致的时候,所有的工作就会更好,人们的生活需求不断发展,人们奔向美好生活的愿望都在增长,那么我们大汉集团提出了让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我觉得这是符合我们国家的发展和未来的发展要求。

主持人陈爱芳: 面对目前教育市场的变化,您认为职业教育学校应该如何应对市场的需求和挑战,如何抓住机遇?

刘跃辉: 职业教育这一块确实现在遇到一些困难,一些困境,首先国家的政策有所调整,原来教育部门的文件是五五分流,那么现在没有强调五五分流,学生可以升学,留下来的从事职业教育的这一块的学生就会少一些。再加上这几年职业教育飞速地发展,教育的规模在扩大,就产生了可能吃不饱或者是学校的生源不够,那就有一些竞争,这是一个方向。

那么未来在职业教育方面,国家还是会更加重视,中国的崛起,我们要培养更多的职业人才。中国生育人数在不断地下降,总体的人口不会有更快的增长,但是随着我们中国的GDP往更高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也就是我们从中等发达国家到发达国家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职业人才的需求会更多。再一个中国在国际领域更加有主动权,更承担更多的责任,所以我们无论是东盟还是非盟的合作,他们在改革开放以后,对标我们中国以后,他们就需要职业教育,所以我们的职业教育还要放眼世界。

主持人陈爱芳: 那目前大汉技工学校生源主要分布在哪些地方?您是如何看待学生的就业前景?

刘跃辉: 我们大汉技工学校的生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一些困难的,实际就是考学考得不是很好的同学,还有些家庭比较困难的、边远山区的、父母在外面打工靠爷爷奶奶带的一群孩子,还有一些离异家庭的孩子,我们想的就是把这一群孩子培育好,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让他能够逐步去适应这个社会,我们大汉提出了让学生更有用,让企业更好用这么一个理念。

我们通过和湖南的企业,包括我们大汉本身有300多家分子公司,还有像沿海地区,深圳、珠海、广州、包括上海、浙江这一带的民营企业发展还是很迅速的,实际的用工很多。所以我们只要把学生培养好了,他有一技之长,我们的用工单位就会来找上我们,来到我们这里招人。

主持人陈爱芳: 面对这种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大汉技工学校是如何帮助我们学生提高职业技能和竞争力?

刘跃辉: 我们学校通过多种途径,一是专业课程和实践方面要符合我们市场的需求。第二我们召集员工到沿海各地,包括用人单位,去更多地走访形成一个互动,让大家能够了解我们大汉技工学校的学生情况、教学质量以及我们的一些这个优势的项目。

同时,我们也跟我们已经有合作的一些单位,让他们推介我们,形成的互动的模式。还有我们内部的用工就更好办一点,因为我们在当地实习就留下来了。

2021级今年正好毕业,有1,560多名学员,就业率已经达到90%以上了。还有一部分是升学的,所以我们的升学的率也达到了80%以上,所以总体上还是非常不错的状况。

主持人陈爱芳: 大汉技工学校区别于其他的职业教育学校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刘跃辉: 我们大汉总共有 14个方面的专业 ,分成城市服务组和城市智慧组、城市交通组,还有我们特色的武术方面的培养,让我们的学生要有四好,要品德好、素质好、身体好、习惯好,武术这个项目也是我们办学以来的一个传统保留的项目。2023年,我们在各种比赛当中拿到了48枚奖牌。

主持人陈爱芳: 那我们技工学校如何与企业和社会的需求进行对接,在实践性和应用性方面有哪些创新和突破,我们这些合作对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就业会有哪些帮助?

刘跃辉: 我们是要根据企业的一些需求,根据社会上的一些需求,我们跟用人单位的一个紧密的合作,比如说最近我们就跟比亚迪汽车人力资源部门形成了合作,我们的人派到他那里去,采用双老师制,他给我们培养,我们这边也派人跟着学生去,我们也请他们到我们学校来上课。在互相认可的情况下,我们的学生就直接留下来,还有一些回来继续上课学习,他达到了用人单位的需求的时候,我们再把他送出去。

第二,实训方面也是我们的特色。最近,有很多职校到我们学校参观,都对我们实训能力、教师队伍表示了赞赏。

主持人陈爱芳: 那我们大汉技工学校目前校企合作的单位大概有多少家?

刘跃辉: 我们现在有像华为这样的大型的知名企业总共有100多家,集团内我们自己有300多家用人单位。

主持人陈爱芳: 我们大汉技工学校2021级毕业的学生是 1560人,就业率是达到了96%,其中有200多的学生是升学,大汉技工学校为升学的学生会提供哪些资源和支持?

刘跃辉: 我们大汉技工学校在学生的学习和职业培养方面采用的是双向的支持,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掌握了一些技能要出去工作,那么通过和企业的推荐,企业选走了一批,那么其他的学生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特别是学习热情也比较高的学生,我们就把他们分成就业班和新学班,那么升学班可以参加大专的考试,可以通过直通的渠道在我们这里读三年,就是3+2,就可以拿到大专的文凭,那我们还通过和省内的一些职业大学大专班、本科班,像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农大、长沙理工大学等等,我们也跟他们提供了一些渠道,特别是湖南师大和我们进行紧密的合作,可以让我们的学生更快地掌握高中毕业所需要的知识,掌握了这些知识点以后,在高考考本科甚至以后升研究生,我们都给他选择了一些渠道,通过我们这种一对一的辅导以后,我们的这些学生的升学率会更高。

主持人陈爱芳: 那刘校长您作为一个教育的长者,您有什么话想对我们大汉技工学校的学生说吗?

刘跃辉: 有三个方面期待,作为我们大汉技工学校的学生,首先一定是要品德好,我们傅老师说“我们的老师是要做品质心灵的雕刻家”,首先把我们这帮学生的心灵要雕刻好,品德一定要好。第二要刻苦学习,比如说我自己,我也是一个中专毕业生,那么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个企业的高管,我现在还在清华经管EMBA未来科技班在学习。

那么我要怎么样去做这个事?我要把知名的老师请进来,还要把我们的老师要送出去,通过双向培养使得我们老师的水平不断提升。有好的老师,我们才能够教出好的学生,我们的学生一定要认真刻苦地学习,真正能够掌握好一门技能,掌握好扎实的功底,要真正成为我们的工匠,我们百万工匠出金桥,工匠精神出大汉,我们大汉技工学制造一大批的工匠,未来的大国工匠要出在我们大汉技工学校,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确实身体要好,如果能够品德好、素质好、身体也好、那么加上我们的习惯好,我相信我们的孩子们未来都有出息,都能够为祖国建设,为未来中国的崛起(做贡献),成为一个真正的工匠人才。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