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智协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暨省市智协主席培训会召开

  岳阳晚报   2023-12-19 11:27: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残联八代会、省残联八代会精神,全面总结我省智协2023年工作,交流我省智协在心智障碍者教育、就业、托养、康复等领域的实践经验,探讨新时期智协工作的可持续发展。11月12日至14日,湖南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暨省市智协主席培训会在岳阳召开。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钟娜、省残联组人部部长言建文、岳阳市残联党组书记周拥军、中国智协副主席、湖南省智协主席陈丽湘参加学习培训。

图为会议现场

近年来,湖南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针对智力残疾人无人照料、成为家庭负担、无法融入社会等难点、痛点,在做好“牵着蜗牛去散步”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秉承“托养一人、解放一家,脱困一户、温暖一方”理念,创新性开展智力残疾人寄托养、辅助性就业培训等“自选动作”,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残疾人解难,为智力残疾人打开融入社会的大门。省、市智协与社会各界共同投身助残扶残事业,成功打造了寄托养和辅助性就业平台,让智力残疾人有所依,并掌握了基本的生活和工作技能。湖南省智协还积极探索了不同的就业模式,包括辅助性就业、与企业合作以及支持性就业,助力智力残疾人更彻底地融入社会,不仅提高了智力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也为他们的家庭减轻了负担。

图为集体合影

钟娜指出,“牵着蜗牛去散步”这一公益活动品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不仅助力智力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还促进了社会各界对智力残疾人的认识、接纳和理解。同时,湖南省智协及各市州智协在帮扶举措上的创新和实效也越来越突出。湖南省智协及各市州智协在拓宽智力残疾人就业渠道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探索出辅助性就业、与企业合作、支持性就业等多种模式,推动“就业一人、脱困一户、温暖一方”的目标逐渐实现。

钟娜呼吁全省智协机构积极响应省委书记沈晓明号召:“湖南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省份,湖南人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善的一群人。”立足本职,发动社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全省智力残疾人谋福利、抢机会、找出路,推动全省智力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

图为省智协委员、巿州智协主席参观智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湖南贝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图为参观托养中心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

12月13日晚上,召开了湖南省智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各位主席和委员对省智协2023年度总结和学习培训会,对2023年省智协工作充分肯定,对2024年工作进行分工。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岳阳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