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让残疾人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为幸福 ——2023年湘潭市残联工作亮点回眸

  湖南日报   2023-12-19 07:03:20

胡孟婷 钟思安

2023年9月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推介湘潭市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经验; 

《人民日报》客户端宣传推介湘潭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分散照护“四方协议”模式;

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第七届残联专职委员知识竞赛获季军;

“三抓”工作经验被《湖南省政务要情与交流》推介;

实事办理工作经验被《湖南省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专报》推介。

今年以来,湘潭市残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残联、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三牛”精神,落实“四敢”要求,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围绕“狠抓学习强党性、聚焦需求解难题”目标,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保障残疾人的生存权、康复权、发展权,残疾人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为幸福。

脚步为亲,深入一线摸准实情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湘潭市残联用好调查研究这一重要“法宝”,坚持学习推广“四下基层”,深入一线摸准实情,办好残疾人群体的身边事,当好他们的“贴心人”。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家庭的帮助,让我们的生活得到了保障。”12月12日湘潭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海球在下班途中接到帮扶对象赵京湘的母亲打来的感谢电话。

赵京湘家住湘潭县杨嘉桥镇,早年因突发疾病导致双目失明、智力严重下降,全靠母亲一人照顾,家中还有一个孩子在上学。今年10月份,周海球来到赵京湘家中走访帮扶时,得知赵京湘母亲“希望得到更大的低保救助力度”的愿望。周海球第一时间与市、县民政局对接,经低保边缘家庭认定,赵京湘本人的低保金补差至280元/月,他的母亲和孩子也都享受到了280元/月的低保保障。

这是湘潭市以开展“我为残疾朋友办实事”常态化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活动为抓手,大力践行“四下基层”的生动实践。

市、县残联干部职工每人帮扶2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乡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者闻令而动,助残社会机构、爱心人士广泛参与,通过入户走访、沟通交流、传递惠残政策、送关爱服务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同时,在入户调研的基础上,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方式有效就采取什么方式”的原则,逐户逐人分析,“量体裁衣”提供个性化帮扶计划,制作《帮扶手册》,实现一户一策,确保帮一件成一件。截至目前,共结对帮扶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1437户,发现和解决残疾人困难需求800余个。

认真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和“走、找、想、促”调研行动,以“走访拓岗促就业、走访赋能促康复、走访消障促平等、走访助力促自强、走访纾困促照护、走访强基促发展”为抓手,解决问题33个;完成全市69600名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入户采集率达98.55%;开展下沉接访3次,化解矛盾和群众诉求12个;开展需求问卷入户调查10206人、召开不同类别村(社区)调研座谈会6场;开展对近三年来国省市惠残助残项目和资金实施情况大调研大督查,共检查资金6124万元,发现交办整改问题36个……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凝聚着残疾人工作者的拳拳之心、浓浓深情。   

用心用情,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现在灶台不高不矮,厕所里也有扶手,做饭洗澡都不用别人帮忙了,经过家庭无障碍改造,我现在的生活很方便。”9月17日,雨湖区姜畲镇易建河村村民周金星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多年前,周金星因车祸导致左下肢高位截肢,只能靠轮椅出行,由于家庭条件困难,生活设施简陋,严重影响生活品质。随着湘潭市“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事项目的深入推进,让周金星实现独立生活,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湘潭市残联把切实解决问题作为开展“走找想促”的“落脚点”,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从康复、救助、维权等“小切口”入手,不断推动活动成果转化为整改问题、化解矛盾、引领发展的“金钥匙”。

高标准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4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完成改造549户,完成率122%;“436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完成救助残疾儿童786名,完成率161.7%。

筑牢困难重度残疾人“温暖窝”。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困难重度残疾人分散照护服务四方协议模式,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照护人的监管和照护责任,5460名残疾人生活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问、应急有人理。

康复质量全面提升。扶持8家康复机构健康发展,建设5个乡镇(街道)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和5个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站。全市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率均达100%。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管理残疾人社区康复站试点扩大至4个社区,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专业机构的资源和力量,打造社区残疾人康复之家。

权益保障更为有力。成立全省首个助残公益法律服务团,为残疾人企业、助残服务机构、残疾人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组织开展韶山核心景区无障碍旅游服务圈体验督导活动,指导创建2个无障碍社区,指导湘乡市、湘潭县残联机关改造无障碍设施,为142名残疾人落实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政策。组织14家单位申报残疾人友好城区、友好社区、友好医院、友好学校等友好单元创建。

温暖同行,生命之花绚烂绽放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如何让广大残疾人生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为幸福?

湘潭市残联坚持念好“走、找、想、促”四字诀,将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和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作为重要调研课题,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梦想、成就自我。

今年10月份,在“市助残先进个人”黄明强的牵头下,湘潭县助残志愿者协会揭牌成立。协会成立以来,开展了“明天会更好”就业助残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与广州某LED灯生产企业签订代工协议,通过专业培训帮助10户残疾人家庭就业,上月最高的家庭收入达8000余元。同时,依托协会理事单位和社会力量,成功帮助48名残疾人找到了就业岗位。

这是湘潭市稳步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全面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以“6个+”(政策落实+、技能培训+、就业基地+、信息化+、新业态+、助残志愿服务+)为抓手拓宽就业途径。

湘潭市残联带头招录1名残疾人,机关事业单位安置6名残疾人就业,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716名,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70人,扶持11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全市新增残疾人就业1013人。

同时,创新打造湘潭市残疾人智慧就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该平台“一键求职”功能实现残疾人、就业平台和用人单位三方有机实时融合,实现对残疾人就业帮扶的精准、精细化服务。今年以来,255家企业入驻平台,开发3785个残疾人就业岗位,求职残疾人投递简历1844人次,87人正式入职。

在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方面,湘潭市残联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打造全省首家市州级残疾人文化创意示范基地

走进位于雨湖区洗脚桥社区的湘潭市残疾人文化创意示范基地,水墨画、油画、剪纸、手工串珠作品等吸引不少市民群众驻足观赏。

据了解,该基地集残疾人文学艺术创作、文艺作品展示、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培训交流、文创产品销售“五位一体”,采取“1+N”的模式,培育发展了残疾人丁小赞工作室、残疾人飞扬合唱团,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展出书法、绘画、摄影、手工等残疾人文化作品45件,开展了摄影知识培训、文创产品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全市残疾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推介一批自强模范和先进榜样

传递榜样正能量,引领前行有力量。10月9日,湘潭市举行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典型事迹发布仪式,确定了10名湘潭市自强模范、10家湘潭市助残先进集体、10名湘潭市助残先进个人,并广泛宣传湘潭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典型,营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用赛事点亮残疾人精彩人生

参加湖南省残疾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展能节活动、湖南省第二届国家通用手语应用能力大赛暨“阅美湖湘”通用手语阅读大赛,团队总分位列全省市州第一名,获得最佳组织奖;参加省残联首届托养机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喜获全省第二名;参加湖南省残疾人康复服务技能大赛获健康护理师二等奖;参加湖南省听力言语康复明星大赛,获听障儿童成果个人二等奖、团体三等奖。

做好“春天的事业”,交出温暖的“答卷”。湘潭市残联坚持凡事从残疾人角度出发的工作理念,执好“走找想促”如椽巨笔,答好湘潭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之卷,让湘潭率先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城市,湘潭人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善的一群人,奋力开启“春天的事业”的新篇章!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