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翘尾明显,传统新能源月销持续攀升

  中国经济网   2023-12-18 12:59:36

2023年进入尾声,国内汽车市场愈发火热。伴随各大车企纷纷开启年终冲刺模式,终端优惠进一步延续,车市呈现明显的“翘尾”现象。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连续第三个月站上200万辆关口。1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继续保持30%以上同比增速;其渗透率更是突破四成,达到40.4%,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

从乘联会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零售销量TOP10排行榜来看,11月入榜的传统品牌依然保持此前的6家格局,其市份额继续维持六成水平,占据绝对优势。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传统新能源合计月销量便持续攀升,从6月的39.9万辆一路升至11月的49.5万辆,这也与新能源车市的整体走势相契合。前11月,传统新能源合计销量则达到419.8万辆,份额为61.6%。

从企业层面来看,比亚迪尽管增速略有所放缓,但其官方数据显示,11月比亚迪销量再度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31.1%;11月,比亚迪还迎来了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历史性时刻。前11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也来到了267.2万辆,距离全年300万辆的销量目标,仅差32.8万辆。

为了顺利达成目标,11月24日,比亚迪旗下秦、汉、唐、宋等多款车型现金优惠幅度增至3000元至1万元。尽管比亚迪方面,随即回应此轮降价并非官方行为,且仅限于11月内,但是伴随比亚迪的降价动作,也掀起了新一轮的“价格战”。据不完全统计,进入12月以来,已有超过15家主流汽车品牌推出了各种优惠政策,加入年底冲量的行列,车市的竞争激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比亚迪之外,吉利汽车近几个月来冲势猛烈,凭借旗下吉利、领克、极氪和睿蓝等多品牌的共同发力,11月销量达到63462辆,月度排名继续位列比亚迪之后,位居传统新能源第二名。从前11月来看,吉利汽车累计销量已超过40万辆,与广汽埃安相差不到3万辆。

广汽埃安方面,近两个月明显后劲不足,继10之后,11月销量继续徘徊在4万辆水平。中国经济网曾在10月的分析稿件中提到,广汽埃安目前正受到产能制约,为此广汽集团将广汽三菱工厂(位于长沙)交由广汽埃安扩充产能。11月17日,广汽埃安便传出消息,其长沙分公司建设项目在长沙经开区正式开工,预计2024年6月即可建设完成。首期达产后,项目将为广汽埃安贡献20万辆/年标准产能。

上汽通用五菱11月销量同比增长57.3%达到54300辆。尽管,3月上市的五菱缤果正在成为宏光MINIEV之外,五菱新能源的又一销量支撑,但这仍不足以推动其今年累计销量增速迎来“转正”。

前11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超过39万辆,同比下滑3.1%,与吉利汽车相差不足两万辆。加之广汽埃安,三家品牌组成的传统新能源第二梯队,在2023年最终将形成怎样的竞争格局,值得关注。

此外,长安汽车11月销量44645辆,同比增长71%;前11月累计销量34.3万辆,以92.8%的同比增速领跑传统新能源。长城汽车则以同比增长137.1%成为11月传统新能源增幅最高品牌,其11月销量为28941辆,前11月累计销量超过20万辆。

从今年整体车市表现来看,无疑是超预期的一年。中汽协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全年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更将超过年初预测的900万辆,这无疑将为在新能源领域占据领先优势的传统品牌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最终传统新能源将带来怎样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