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黄之路·“采”药记①丨龙山百合开出灿烂春天

周倜,段涵敏,杨又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8 06:40:44

编者按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瑰宝之一,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作为中医药大省,湖南正大力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如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如何将中医药产业打造成经济增长新引擎,更好护佑人民健康?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深入道地药材产区、中药企业、中医医疗机构等一线进行调研,并于即日起推出《岐黄之路·“采”药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段涵敏 杨又华

今年,龙山百合迎来大丰收。入冬以来,虽已过上市高峰期,位于湘西北边陲的龙山县仍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家。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龙山县百合种植面积10.1万亩,总产量10万吨,总产值达30亿元,产量和销量均居全国第一。

作为中华本草,百合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医已使用2000多年,为“养肺气,润脾燥”之药。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龙山百合产业带动就业4.5万户、11万人,其中覆盖脱贫户1.2万户、4.5万人。

一朵药百合,如何在神秘而广袤的湘西大山生根、发展、壮大?我们走进龙山县,一探究竟。

阡陌有花开:

一朵“小百合”,年产值达30亿元

12月上旬的一天,冬日晨曦暖暖地洒在龙山县的峻岭与平地。驱车行驶在石牌镇、洗洛镇等地,田埂间、小坡面,随处可见被农民翻得规整的块块土地。

“只见田垄,不见作物”,是造访者的“初印象”。殊不知,在黄黑的土壤里,刚播种的龙山百合,正默默积蓄能量,等候下一个春天。

“2023年,全县百合总产值30亿元,较往年翻了一番,创下新高。”龙山县百合产业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宁文君介绍。

小百合长成大产业。这背后,不简单。

龙山百合属卷丹百合,又称药百合。据《永顺府志》记载,清乾隆时期,当地居民开始种植,沿袭至今。

中药讲究“诸药所生,皆有境界”。每一味药材,都有生长的最佳境“域”,谓之“道地药材”。龙山年平均气温15.7摄氏度,境内弱酸性砂壤和富硒元素为龙山百合生长提供了优良的气候和土壤环境。

“味微苦、有药性”,是龙山百合独特的魅力。既能入药,又可作为日常蔬菜烹饪,兼具药食同源之功效。

随着龙山百合的保健作用渐为人知,销路渐宽,1998年,龙山县成立了“百合产业建设办公室”。

“专门为百合单设一个‘办’,可见它在龙山人心中的地位。”宁文君说,全国近90%的药用百合来自龙山。

然而,市场一片红火时,“成长的烦恼”随之而来。农户盲目扩种,市场逐渐饱和,龙山百合价格一落千丈。

政府转而引导农户向规模产业发展。2015年起,龙山县每年百合种植面积均保持在10万亩左右。2018年,龙山百合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苦尽甘来,是生命的况味。身处武陵山脉腹地的龙山百合,遍尝甘苦,生生不息。

笑看花遍野:

辛勤耕耘,富了一方百姓

在“湘西之巅”的大灵山脚下,龙山县石牌镇桂英村党支部书记刘大跃正站在田边眺望,盘算着今年的收成。

“靠着种百合,今年村里出了6个‘百万元户’哩!”刘大跃告诉记者,全村600多户百合种植户,种植面积超20亩的“大户”有50多个。“今年百合鲜果最高卖到44元/公斤,干片卖到了86元/公斤,真是惊喜!”

夕阳下,他的笑容和身影融成一道剪影。放眼望去,大山深处的褶皱中,散落着一栋栋精美别致的小洋楼,静谧祥和。

桂英村种植百合有40多年历史,但靠它“发家致富”,是近些年的新变化。

龙山百合在含酸性的土壤里复种率不高。和百合打了多年交道,“田专家”刘大跃想到的方法是土地轮作,即今年种百合,明年种其他作物,解决部分问题。

长期以来,龙山百合一直沿用传统的无性繁殖方式——鳞茎种植,种球易出现带菌带毒、产量、品质下降等问题。

为保障道地药材的质量,村里请来省城专家,从种子选育抓起。同时,尝试引进当地高海拔地区的百合种球,“远亲”交流。

采挖也有讲究。温度高了,在光照下,挖出来的百合氧化速度快,容易“发黑”,影响品质。在每年的7月至9月采收季,农户往往凌晨出门,拿上锄头,戴着矿灯,一头扎进百合地。天亮前,洁白的百合鲜果已经装车,发往外地。

2021年,桂英村经济合作社集中流转村里187亩土地,建设百合水稻水旱轮作基地。2023年,基地产值达200万元,为村集体贡献利润3万元。

“在我们村,男女老少都能跟百合‘沾边’,种植、除草、挖百合、剥百合,就连90多岁的老太太都能坐在家门口剥百合!”刘大跃说,倘若村民手脚利索,一天赚个300至400元,不成问题。

吃的“百合饭”,开的“百合车”,住的“百合房”。如今的桂英村,家家修小楼,大多有汽车。记者发现,有意思的是,即便是几十万元的“豪车”,后备箱放的也大多是农具,时刻为百合“准备着”。

花香蝶自来:

升级赛道,闯出更多“百合+”

百合入药的部位不是美丽的花朵,而是掩埋在地下的球茎。“低调”的龙山百合,近年来遇到了品种退化、连作障碍、深加工不足等现实困境。

传统中药产业如何发展才能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在龙山县洗洛镇欧溪村,34岁的余小龙打造的“世界百合博览园”闯出了一条新路。

龙山百合催生了当地的发展,也唤醒了不少人的乡愁。今年,是曾在外闯荡的余小龙回乡创业的第14年。

虽然患有先天性血管瘤,行动不便,可余小龙愣是掌握了扎实的种植、培育、采摘、管理等技术。如今,他是龙山县印家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他的“世界百合博览园”里,种植了400亩百合,共595个品种。园里不仅有龙山人最熟悉的卷丹百合,更有类似“小火箭”“时尚秀”等诸多新奇名字的观赏百合……

但他还是“不满足”。

公司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成立百合研究院,致力于研发新品;成为2023年湖南省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单位,把好种质关;成立“百合科普示范基地”,让更多人了解龙山百合……

让龙山百合的发展走上新赛道,余小龙并非孤军奋战。宁文君介绍,龙山县正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度合作,研发出第一批“脱毒苗”。它性状更好,且免受病菌侵害,能确保龙山百合质量更优。同时,瞄准百合产业深加工链条,搭建线上线下多元化产销渠道。

有人曾笑言,龙山百合,是“山神”怀里的瑰宝。

勤劳朴实的龙山人,正走出一条集百合种植、加工、科研、观赏于一体的中医药融合发展之路,让大山中的药百合开出更灿烂的春天。

————————

出品人:张云梦

策划:杨又华 刘文韬

监制: 段涵敏

统筹:周倜 王铭俊 周阳乐

编导/文案:宛俊余

记者:官铭

出品:湖南日报社

联合制作:教科卫频道  鱼眼观观团队 湘视频道



责编:万枝典

一审:段涵敏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