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神农故郡 仁者安仁”湖湘红色书法大展评审结果揭晓!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7 13:57:26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7日讯(记者 杨莉 吴汶奕)12月16日,期待已久的“神农故郡仁者安仁”2023湖湘红色书法大展评审工作圆满落幕,本次大展共评出入展作品222件,其中有24件作品获得优秀作品(附名单)。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神农故郡仁者安仁”2023湖湘红色书法大展共收到近千幅作品,除了湖南省内各市州的投稿,也有来自全国其他省市的作者投稿,作品涵盖楷、行、草、隶、篆等诸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从11月底至12月中旬,评委会借鉴全国展评审标准和流程先后进行了作品的初评、复评、终评和文字审读工作,通过多轮筛选产生入展作品和优秀作品的入围名单,并于16日下午进行了优秀作品面试会,最终24幅作品脱颖而出,勇夺优秀!组委会工作人员都不禁感叹,如此严格地选拔,要想获得一个优秀头衔,确实不容易。

初评复评阶段,评委会主要针对笔法、字法、章法、墨法等书法基本要素,对作品技术性、艺术性等进行综合评判,刻字、篆刻作品在各环节均由相关专家单独评审。终评环节,评委会采用集体评议、民主表决方式评选出入围优秀作品。

(11月27日复评现场,评委们认真查看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书法展十分重视“文本和文字审读”。根据评审方法,评委们在此环节对拟入展的全部作品进行逐字审读。是否符合征稿启事文本要求,是否符合文字学、语言学、版本学基本学术规范,成为审读的核心。工作人员实时记录作品审读中发现的脱文(掉漏字)、衍文(多余字)、语句混乱、断句错误等文本问题和字形错讹、简繁不分、不规范等错别字问题,对于争议点评委会统一进行集体评议,现场查证所备各体书法资料和相关文献予以审慎裁定。

(12月5日文字审读现场查证资料)

“文字审读环节是残酷的,有一幅入围优秀的作品因为错别字的问题被直接淘汰,让人感到非常可惜。”一位评委在采访中说。本次文字审读淘汰了20多幅技术性、艺术性都还不错的作品,好几个是常见的云雲、余馀不分,艺文兼备依旧是我们追寻的方向。

而优秀作者的面试环节则是直接检验作者的日常创作能力,根据现场书写情况来看,多数作者功底扎实,书写技巧丰富,表现力不俗,现场创作一气呵成。个别作者对于书写规范和文字规范掌握不够熟练,需要频繁查阅字典,耽误了大量创作时间。

(12月16日,前来参加面试的作者等待试题发布)

(面试现场作者创作中)

“本次面试我们很惊喜地看到了很多年轻的新面孔,这证明我们的书法队伍在不断地壮大”,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省书协副主席倪文华表示,越来越多的优秀新人不断涌现,倍感欣慰的同时也希望年轻作者加强内功修炼,多看好书,多临经典。

据悉,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湖南省文联、湖南日报社任指导单位,中共安仁县委员会、安仁县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书法院、安仁县融媒体中心协办,湖南日报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评审结束后,入展和优秀作品名单将会在各大媒体进行公示。

附:“神农故郡仁者安仁”2023湖湘红色书法大展入展和优秀作品作者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优秀作者24人

入展作者198人

本名单为公示名单,公示期为2023年12月17至2023年12月22日。公示期间,如有发现代笔等违规现象,请广大作者予以监督并实名反映,写明联系方式,反映内容要求信息准确,事实清楚。另外因个别作者报名信息非正楷书写,若有名字有误,请于公示期间联系工作人员予以核实确认。联系人:杨朝军13617493457,联系时间:9:00-12:00,14:30-17:00(工作日)。

“神农故郡仁者安仁”2023湖湘红色书法大展组织委员会

2023年12月17日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