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钢铁集团反馈督察情况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6 21:38:30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12月14日向湖南钢铁集团 反馈 督察 情况

督察认为, 湖南钢铁集团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一定进展。湖南华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获工信部第三批“国家绿色工厂”、国家3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节水型企业、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湖南省水效领跑者和湖南省工业碳减排标杆企业;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涟钢”)、湖南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钢”)均获评湖南省“绿色工厂”、省市“节水型企业”,汽车板公司获“国家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

此次督察 湖南钢铁集团积极配合 ,边督边改、即知即改。截至11月10日,督察组转办的37件群众来信来电举报件,集团上报办结37件,约谈有关责任人20人(次),计划投资近100亿元全方位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督察指出, 湖南钢铁集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性、时效性和责任性认识不深刻,思想认识有差距,推进落实有短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状与省属国有企业应起到的引领示范作用还有较大差距。 湖南钢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 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 生态环保投入不足 超低排放改造进度不快 未有效形成 齐抓共管大格局 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要求未严管落实 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未履行到位。 企业生态环境管理不细致 生产工程中, 类违规违法环保问题广泛存在 部分原辅材料采购把关不严 存在 自行监测不规范 等情况

与此同时, 污染防治攻坚不全面 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存在缺失 厂区扬尘治理存在短板 工艺废气污染防治存在弱项 废水污染防治存在缺位。

另外,还有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2 022年12月省生态环境厅特护期帮扶组交办煤化新能源2#焦炉脱硫脱硝及除尘污染防治设施问题,经现场核查,项目工程尚未验收。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涟钢一般工业固废堆场环境污染问题 彻底 解决。 部分 交办 问题 整改 标准 偏低, 整改效果不佳。 督察 同时 指出 湖南钢铁集团 环保队伍能力水平 信息化管控水平 有待提升

督察要求, 湖南钢铁集团要 压紧压实湖南钢铁集团及下属企业党委、董事会和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多形式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宣传贯彻,营造浓厚氛围。要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统筹生产全过程,提升装备水平、优化治污设施,加强清洁化改造,让环境保护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前端创新转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要深度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标对表“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总体目标,持续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实现“三个不发生”。

督察强调, 湖南钢铁集团要根据督察报告,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抄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 按照要求 及时 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督察发现的有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形成了清单 已按有关规定移交 湖南钢铁集团 处理 并抄送省纪委 监委 省委组织部 和省国资委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