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小伙躲过一劫!只因医生的“第三只眼”看破心脏“漏洞”危机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3-12-16 17:29:5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6日讯 (通讯员 周昱 龚楚乔)“幸亏检查出来了,不然就是个定时炸弹!”从小身体都很好的小周经过心脏超声检查才知道自己有先天性心脏病。什么是心脏超声?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这项检查?有什么注意事项?今天,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霞带大家来了解。

省职防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霞为患者检查

19岁的小周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军人,来到省职防院进行征兵体检过程中,被检查出有心脏杂音,怀疑存在心血管方面疾病。小周很诧异,因为他一直体格健壮,连感冒发烧的次数都屈指可数,根本不觉得自己会有心脏病。但他还是听从医生建议来到超声科进行了心脏超声检查,被发现心脏房间隔有一个约10毫米的小孔,诊断为房间隔缺损。此后小周接受了外科手术,将缺损部位进行修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后果。

“目前有不少患者都是在心脏超声检查下发现了一些无症状的心脏疾病。” 李海霞介绍,心脏超声又称为超声心动图,是心血管疾病的一项常规检查。若把心脏比作一栋房子,心脏超声能利用超声波透过人体骨骼和肌肉软组织动态观察到房间、墙壁、门、窗等结构是否正常,对于心脏病患者的早期诊断、治疗决策、指示预后有重要意义,被誉为心血管医生的“第三只眼”。

“心脏超声检查全程无辐射,对人体没有任何损伤。”李海霞表示,如果经济允许,正常人有必要每年定期完成一次心脏超声检查,以下人群尤其要考虑:有头晕、头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风湿免疫性疾病、重度贫血、甲亢和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进行了心脏支架植入、心脏瓣膜置换、先天性心脏病修补的术后人群;心电图、X线显示异常者。

做心脏超声检查有什么注意事项?李海霞提示,检查前无需空腹,可正常饮食、服药,但也不要过饱;避免运动后立刻接受检查,检查时保持情绪稳定。此外,注意携带既往检查报告。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尹慧文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