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病情凶险 内镜套扎精准止血立竿见影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3-12-16 12:51:28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6日讯 (通讯员 朱丽君 姚永芳)近日,常德市澧县人民医院内镜中心成功开展了医院首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术。该项套扎技术对肝硬化门静脉高压 的患者具有重要的诊疗意义和效果。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医院内镜中心的诊疗技术又上新高度,给肝硬化失代偿期 并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带来了健康福音,让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又提高了生活质量。

近日,58岁的方先生因“肝硬化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入住澧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程度内镜分级为重度。既往有呕血、黑便史,经外院住院治疗效果不佳。患者诉腹胀、腹痛明显,且头晕、乏力,反复呕血、黑便一周,查血色素60克/升,经内镜医生会诊,对患者进行全面的病史了解和充分的术前评估、准备、签署知情同意书,以急诊绿色通道安排患者至内镜中心行内镜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术。术中,医生根据静脉曲张的部位,套扎相应的曲张静脉,共套扎6环,用时约15分钟,曲张静脉破口结扎后,出血立刻停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诊疗效果,术后自觉症状明显改善。

术后两天,患者无呕血及黑便,腹胀、腹痛症状缓解,复查血色素升至110克/升,贫血症状改善,病情平稳,患者顺利康复,医生下达医嘱,准予出院,患者及其家属对此次诊疗结果表示十分认可。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术

肝硬化是肝病发展的中晚期阶段,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病情凶险,具有出血量大、出血速度快、反复出血、不易止血等特点,是消化道大出血 的主要死亡原因,死亡率极高。

该院内镜中心负责人陶晓琴医生表示,胃镜检查是诊断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金标准,可以准确对曲张静脉的程度、范围、近期出血风险等进行分级。对于有消化道出血病史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内镜治疗是国内外指南推荐的首选方法,也是治疗效果显著的最佳选择,可以将食管和胃腔内可能导致出血的血管封堵、结扎,从而消除静脉曲张、降低再出血的风险。

内镜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术是使用特殊的套扎装置,经胃镜行曲张静脉橡胶圈套扎的一种操作方法,在内镜直视下,利用负压吸引器 的吸引,将曲张静脉完全吸入套扎器内侧,释放橡胶圈将其完整结扎,中断血流,使静脉萎缩-血栓机化-瘢痕和纤维化,最终达到退化和废除曲张静脉的效果,使曲张静脉消失,安全性高、创伤小、恢复快,可以起到很好的止血和预防出血的作用。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最明显的表现是:呕血,黑便以及便血,面色苍白,冒冷汗,经常感到虚脱,且脉搏虚弱,呼吸困难。如确诊为肝硬化的患者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引起高度警觉,并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尹慧文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