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点”出海 中式点心品牌墨茉点心局“湘”飘澳洲行

  华声在线   2023-12-16 09:34:45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 (记者 朱倩)近日,“湘菜澳洲行”美食文化品鉴宴活动在墨尔本举行,受到澳大利亚各界关注,一场互动交融的湖南美食文化盛宴,120位嘉宾交口称赞。美食美酒为纽带,中澳两国嘉宾心意相通,友谊绵长。

跨越山海心不远,从湖南到墨尔本横跨8000多公里,“湘菜澳洲行”受到澳大利亚各界人士支持和参与。中国驻澳总领事馆、维多利亚州投资与贸易局食品与纤维贸易部、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墨尔本分会、澳大利亚维省湖南同乡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澳洲分会、中国南方航空、澳大利亚华联会等机构的代表,留学生代表,来自国内的湘菜大师、湘菜企业、湘菜食品企业代表及其他友好人士共同参与了活动。

24道湖南特色风味,俘获中澳嘉宾的味蕾

墨尔本时间晚上7点,一曲悠扬的中国民乐表演,拉开品鉴宴的序幕。在一众期待中,精心准备的湖南美食陆续呈上餐桌,展现着湘菜的魅力,俘获了中澳嘉宾的味蕾。

澳龙潇湘情、鱼头佛跳墙、浏阳粉皮黑山羊、鲍鱼小炒肉、阿房鸡……此次品鉴宴菜单包含四道凉菜、十四道热菜、还有中式点心,从品类、味型、烹饪方式、刀工等方面都代表了湘菜的传统技艺,也体现了新湘菜的融合与创新。

一桌极具湖南特色和风味的菜品与小吃,将湘菜的鲜、香、辣、爽和盘托出,令中澳两国嘉宾印象深刻,赞不绝口。“今天的24道美食,都让我印象深刻。”前维州上议院议长 Mr. Bruce Atkinson 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中国食物风格是多种多样的,各有千秋,但都很美味,我觉得湖南菜也是非常好吃。”

还原食材本味 做中国好点心

除了正餐,中式点心、小吃、夜宵等品类的亮相,传递着湖南味道的丰富性。作为负责本次品鉴宴点心部分的墨茉点心局,也是首次代表中式点心走出国门。在点心品鉴区,墨茉点心局的牛乳提子麻薯、米麻薯虎皮卷及首创的芝士脆等点心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夸赞,对墨茉将马苏里拉奶酪、安佳黄油等原料做成带有中式特色的点心给予肯定。客人在离开时都纷纷要打包盒再打包一份点心带走,他们都表示这是他们吃过最好吃的中式点心,并表示期待墨茉点心局尽快开到澳洲。

墨茉点心局创立3年,其点心一直坚持手工现烤、中点西做,并选用当季传统食材融入点心中,旨在用好原料还原食材的本味。现烤麻薯及首创的芝士脆产品一经推出深受年轻人的喜欢和追捧。

墨茉点心局秉承二十四节气,不时不食的民俗传统,将应季的传统食材融入点心里,在原材料上精选中国传统农产品做成点心打造鲜芋爆浆麻薯、狮头酥等节气点心,还原食材本味,做中国好点心。

除了还原食材本味,做中国好点心。墨茉点心局自创立起,一直在尽所能为中国传统发声,不管是结合非遗民艺文化-皮影戏的「戏出东方」礼盒还是结合拓印技艺的「年画中国」礼盒,将传统民艺文化用新潮的方式再次展现在大家面前,让传统年节能回归到当下生活,让中国人过中国节,本次墨茉点心局代表中式点心走向世界,以点心为载体,弘扬中国民艺文化,让世界爱上中式点心。

以湘菜为媒,促中澳文化交流

近几年来,湘菜以出餐迅速、口味丰富、价格适中等特色,在国内成为餐饮门店终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菜系,在全球范围内也迅速发展。澳大利亚有近120万华人,以前中国餐馆以川菜和粤菜居多,如今湘菜也越来越受到欢迎,湘菜馆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墨尔本大概有十来家湘菜馆,在悉尼、堪培拉等城市均有湘菜馆的身影。

中国驻澳总领事馆文化领事王艺佳表达了参加这次活动的欣喜之情,她在致辞中说道,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湘菜以辛辣、口味闻名。湖南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它的文化内涵远远不只于食物,湖南食物代表着本土人民对生活的热情,推广湘菜,希望让更多人知道湘菜的同时,了解菜品背后的文化,还希望以食物为媒介,促成中澳文化交流的平台。

前维州上议院议长 Mr. Bruce Atkinson热情洋溢地分享道,中餐不仅在维州老百姓的餐桌上越来越多,同时在整个社会的影响力层面也已经提升到了又一个高度。他认为,美味的湘菜,相当于为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门,希望澳洲本地人通过美食文化了解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它与众不同的魅力。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美食之道,更是领先。湘菜作为湖南的重要文化符号、重要产业,正以积极的姿态走向海外。“湘菜澳洲行”,是中华饮食深耕澳洲市场的新里程,也是湖湘文化走进澳大利亚的新篇章。此次“湘菜澳洲行”,由湖南日报社、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主办,大湘菜报承办,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墨尔本分会、澳洲维省湖南同乡会暨商会协办。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媒体助力,共同推动湘菜产业和湖南文化出海,共同促进两国在餐饮产业的合作与交流。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