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寒潮天气来袭,三部门联合下文防范应对

胡盼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7 07:54:01

湖南日报12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受强寒潮天气影响,12月15日至18日我省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预计此次寒潮天气将对我省农林生产造成不利影响。15日,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做好低温冻害天气防范应对,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此次寒潮过程期间,全省大部最低气温降至-3~-1℃,风力维持在3~4级,其中15日阵风达到7级。预计湘中和湘北油菜、露地蔬菜、柑橘、油茶幼树出现轻度冻害风险高,局部有中度冻害风险,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遭遇轻度风灾风险高。全省各级农业农村、林业和气象部门务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将防范应对此次寒潮天气影响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确保冬季农林生产发展稳定,夯实明年粮油丰收基础。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寒潮天气持续时间、影响范围等的滚动预估预警。各级农业农村、林业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密切协作,强化联合会商,跟踪分析研判寒潮天气对当前农林生产的影响,明确防范的重点地区、重点作物、重点时段,并提出防范具体措施。要充分利用“湖南农业12316” 、“湖南林业”、“湖南天气”等微信公众号及“天帮忙”为农服务APP,提前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与应对策略,争取防灾减灾主动权。要针对预报意见,全力做好寒潮天气的防范应对,紧盯可能出现的灾害,分区分类施策、精准精细指导,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三是科学有效应对。寒潮天气对油菜等农作物、油茶等经济林、柑橘等果树、设施农业、禽畜水产养殖和农机设备等均有一定的影响,各地应根据未来气象预报安排应对措施。已成熟的蔬菜提前采收上市。油菜、露地蔬菜等作物田块中耕培土,保持三沟通畅,防渍水结冰造成冻害;有条件的地区可提前喷施磷钾肥,提高作物耐寒性,或采用撒施碎秸、草木灰、谷壳等方式防冻。油茶等经济林在强冷空气来临前,用稻草、杂草、生态覆盖垫等覆盖树蔸基部,防范低温的危害。尚未采摘的柑橘在冷空气来临前加紧采收,采后及时入库贮藏;严重冻雨或大雪天气前,未采摘的柑橘提前做好支撑、固定,防倒树、断枝、落果,有条件的可采用树冠薄膜覆盖防冻。易受冻的低洼果园,低温霜冻前进行熏烟造云以提高果园温度。柑橘果树可采用冻前灌水、覆盖、主干包扎或培土、主干刷白等方法做好防寒防冻安全越冬工作。设施农业和畜牧业提前做好设施检修加固、棚圈防风保温等工作,以减轻大风、低温冻害的不利影响。水产养殖区要加深水位,加强水质监测和调节,一旦表层结冰,应及时破碎,以防缺氧。若水产养殖等棚架出现积雪要及时清除,避免设施坍塌。农机设备及早入库进棚,做好防冻保养。各地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服务指导农户因地制宜落实防御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送灾情信息。

责编:胡盼盼

一审:胡盼盼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