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截污治污 让碧水长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5 09:43:43

浏阳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全链条截污治污防污,通过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等举措,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一条条家门口的“幸福河”碧水长流。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碧水长流,首先要截污治污,整治两岸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

牧马河是浏阳河的一级支流,过去由于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牧马河成了“臭水沟”。而如今,河水没有异味了,河道也越来越美观,这一改变得益于2021年实施的截污工程,沿线数百户居民和商户的污水全部得到收集处理。

近两年来,普迹镇不断完善管网建设,目前集镇范围共建设污水收集主管网15.2公里,支管网5.4公里,已建成管网接入集镇居民1400余户,实现了集镇居民区全覆盖。

浏阳以进水浓度为导向,以工程手段推进乡镇厂网完善,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等荣誉。“乡镇基本实现了污水应收尽收,2023年新申报的37公里支管网建设已全面完成。 ”市住建局给排水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采取“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集中式改造,投入16.5万元开展农村多户联建生活污水处理,中和镇市政大道、中和村居民聚集区39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难题迎刃而解,生活污水经人工湿地后可达到排放标准。

2018年以来,镇头镇高标准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同步铺排管网建设,污水处理排放达到一级A类标准。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建成2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在线监测监控系统,数字化监管,破解了过去维护成本高、监管人手不足等难题,确保污水处理排放稳定达标。

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均值稳定达到Ⅱ类,捞刀河、南川河出境断面水质均值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张可夫 彭红霞)

责编:潘文秀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