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曾国藩家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5 09:28:08

文丨龙磊

曾国藩曾是一个极具争议的历史人物, 单就其家书来看,他确实是一个忠孝之人,他写的家书让人感动、敬佩。曾国藩家书是这个高压力快节奏时代里抚慰人心的好书。

我有两本曾国藩家书,一本是2008年购的,一本是两年前从双峰老家的父亲那儿弄来的。这两本家书好像是一片镇静剂,读它使人内心踏实有力量,让人懂得去体谅孝敬父母,对他人有信心。特别是内心浮躁烦闷时,读读曾国藩家书,人也冷静下来,走路也沉稳了。

曾国藩家书里处处体现着孝爱,对祖父母父母的孝,对兄弟姐妹的爱,对子侄后辈的家教,对同僚的关心,使人感受他的仁义道德和人格魅力。

《道光二十九年十二月初三日与诸弟书》一信,曾国藩写到:“十一月十五日接到祖父大人去世的噩耗,心中非常悲痛。自己知道游子在外不能协助父母料理大事,负罪惭愧内疚,不能赎免。已于十八日乘信使回省之便,先送回银一百零五两,还有元宝二锭……我于十六日穿上丧服……在家守孝……”远在京城,但不能回家料理祖父的后事送祖父最后一程,不能常伴父母身边,可想曾国藩当时是何等无奈负疚。

《道光三十年正月初九日与诸弟书》一信中,曾国藩说到:“我的想法是,于今年八月上旬迎父亲、母亲、叔父三位老人到京城,让叔母在家,各弟妹细心服侍,叔父也能放心;叔父在家郁闷几十年,现在出来风光半年,还可以游览京师的壮阔美丽,还能和侄儿、侄儿媳妇、侄孙团圆,那么,叔父也可心情畅快……”曾国藩对叔父母的孝心如同对亲生父母一样,让人感动。

在《咸丰十年十一月十四日与四弟国潢书》一信中,曾国藩坐镇前线指挥与太平军的战事,面临粮饷断绝的危险处境,仍不忘告诫子侄们:“谦虚是骄傲的反面,勤劳是安逸的反面,骄奢淫逸四个字,也只有首尾两个字特别有必要切实改掉。至于弟弟们里里外外处理家务的方法,就要以考、宝、早、扫、书、蔬、鱼、猪八字为根本,切勿忘掉。顺问近来安好。”尽管曾国藩身在军营事务繁忙,却始终牵挂家中子侄的教育问题,谆谆教诲不倦,曾氏家风自此经久不衰。

试举三例来表达我对这本书的喜爱,阅读它自己也变得厚道了。 曾国藩家书中许多触动人内心深处良善的东西正是这本书的经典闪光所在。平时我们也许不知道怎么行孝道、友道、家道、师道……但读了曾国藩家书,我们可以从中找到钥匙,从内心深处升起道义之心,完善品行,践行好孝道、友道、家道、师道。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