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丨石川:有一种美丽,叫自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5 09:23:07

文丨石川

学生时代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但一位老师的自信表现却始终印在我的脑海。他个头不高,长得也并不帅气,但他知识渊博,举止优雅,表达精准,声音也很有磁性,很有鼓动性和感染性,在给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给我的印象是,他没有翻越不了的山,没有蹚不过的河,没有拦得住的卡,没有走不通的路,听他的课简直就是一种高级的精神享受,而且能从中收获一种力量。这位老师之所以让我难以忘怀,就是他拥有一种极富感染的自信帅气和美丽。从那时起,我就特别钦佩自信、向往自信。

后来,经过世事的磨砺,我便逐渐明白,自信,是一个成功者应该具备的优良品质。它是不受外界的干扰,自己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的优势,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掌控。一个人一旦拥有了自信,就没有拖泥带水和犹犹豫豫的迹象,就仿佛拥有了一股无往不胜的前行动力,既勇于破除阻力,又敢于赢得胜利。

而没有自信的人,即便天姿国色,即便英俊潇洒,给人的印象不是绣花枕头一个,就是中看不中用的花瓶,抑或就是畏畏缩缩的缺钙角色,是大大的美中不足和赫赫的白壁有瑕。他们期望完美,很在乎面子,希望受到外界的肯定与赞扬,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和理解,但他们心思却过于敏感,心里特别脆弱,哪怕是别人的几句无心话、场面话、客套话,他们都要纠结和琢磨半天。他们胆小怕事,在公众场合常常躲在不被注意的角落,有想法不敢表达,有见解不敢发表,有主张不敢声张,有才能不敢展示,生怕丢人现眼,生怕被人瞧不起。与人交谈,他们害怕与陌生人打交道,不敢正视别人的眼睛,说话小心翼翼,总是低着头或是眼神飘忽。他们害怕改变自己,尽管处在不满意的环境中,就是没有勇气去改变,甚至破罐破摔,得过且过。没有自信的人,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泄了气的皮球,怎么看都是寡淡无趣、索然无味,让人产生不了兴奋、提不起兴致。

人要活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情有义,是万万不能缺失自信的。自信,既是一个人身心健康的精神支撑,也是一个人获取成功的基本要素,犹如一艘航船会载人驶向成功的彼岸,也如一把钥匙为人开启智慧的大门,还如大海的灯塔为人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很难想象,一个从未自信的人会活得阳光灿烂和朝气蓬勃;也很难想象,一个从来就认为自己没有能力的人会在事业上干出一番惊人的伟业。纵观历史,俯瞰现实,没有自信的人,日子总是过得黯淡无光,而那些事业有成之士,那些幸福美满之人,无不都是充满着对自己的相信。

自信,既是一种客观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肯定,更是一种健康和阳光的心态。它与总是轻视自己的自卑心理正好相反,与自我陶醉式的自恋也根本不同,与盲目地自以为了不起式的自负与自大更不是一回事,而是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和把握,不断地给自己鼓劲加油,不断地排除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不断地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梦想,不断地体验和享受成功的喜悦,展现出做人的底气、虎气、朝气和英雄气、昂扬气。

拥有自信的人,心理阳光而伟大,既不自卑、自贬、自损,也不自傲、自诩、自夸,而是自爱、自勉、自励和准确的自我把控,客观地认识自己,努力地完善自己,眼中无困难,见贤而思齐,失败不气馁,遇难不胆怯,行为不猥琐,总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来面对身边的人和事。自信的人,其自我观察、自我评价、自我体验、自我监督和自我控制,都是收放自如、恰到好处,拥有一种乐观大度的气质和言行举止的美丽。不甘平庸的人,都是希望自己拥有自信,尤其是希望形象自信、学识自信、能力自信,在前行的路上没有解不了的困难疙瘩,没有放不下思想包袱,没有迈不过的心理坎坎。

自信,确实是做人的好心情、好状态、好境界和好品质,但它不是先天的给予,而是后天的养成。只要愿意付出和努力,每个人都有可能拥有自信。一个人的自信度,是与其本身所具备的阅历、经验、知识、能力、水平等素质成正比的。只有越有阅历的人,才越敢接近新现象;只有越有经验的人,才越敢尝试新事物;只有越有知识的人,才越敢发表新见解;只有越有能力的人,才越敢开辟新天地;只有越有水平的人,才越敢展示自己的新风采。

所谓的“艺高人胆大”和“腹有诗书气自华”,其中的“胆”和“气”实际上就是自信心。但这种自信不是自然的拥有,而是来源于一个人 “艺高”的底气和“腹有诗书”的扎实根基。“艺高”也好,“腹有诗书”也罢,都是要靠后天的不断学习与操练的。不愿意学习与操练,却期盼自己在各种场合把握十足,并自信满满、魅力四射,那只会是黄粱美梦与痴心妄想。

自信的造就,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自己觉得有欠缺、没把握的时候,就要自觉去操练“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添什么”和“短什么增什么”。只有这样的发现越多、经历越多、实践越多、总结越多、感悟越多,修补越多,一个人就会变得见识越来越广、思路越来越宽、方法越来越多、经验越来越丰、能力越来越强、水平越来越高,进而也就会变得越来越老练、越来越老道、越来越自信。真所谓,人情练达即文章,火候到点方自信。

毫无疑问,自信的朋友是百折不饶,积极进取,其敌人却是自惭形秽和自暴自弃。要拥有自信的美丽,就要亲近自信的朋友、远离自信的敌人,不断提升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与水平,不断完善自身的形象。

有了自信,人就会自觉地接纳自己、和解自己。哪怕出生清寒,都会觉得没有关系,只要穷则思变,自强不息,就会活出满意的自己;哪怕地位卑微,都会觉得没有关系,只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就会同样地活得问心无愧;哪怕起点很低,都会觉得没有关系,只要奋发追赶不停步,做到“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就会迎来人生的华丽转身;哪怕相貌不如别人都会觉得没有关系,只要穿戴整洁干净,抬起头来,挺起胸来,同样会给人一种满满的精气神;哪怕能力不如别人也觉得没关系,只要虚心好学,勤勤恳恳,同样能够活出自己的精彩;哪怕知识不如别人仍然觉得没关系,只要认认真真,“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同样会勾画出自己人生美丽的画卷。只有把自信的花朵开满生命的旅途,我们的人生不是一路的收获、一路的惊喜,就是一路的阳光、一路的明媚。

自信是美丽的、有力的、迷人的,我们要活出自信,活出风采,活出美丽。为了这份美丽,为了这种境界,我们就多多地付出、多多地努力,多多地经历风雨。

(本文原载于《文艺生活》2023年第11期)


石川,中国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湘评论》《湘江文艺》等报刊,著有随笔集《人生如字——谐音字趣谈》(人民出版社出版)。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