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 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只有随机应变的企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22:05:5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14日一早,中央气象台三预警齐发,一波大范围降温正在路上。滴水成冰的天气,让新能源汽车再次面临窘境,因为低温会导致电池的放电速率加快,同时电池的储电能力也会大幅降低,车辆续航里程随之大跌;即将到来的2024年,购置税减免政策退坡、产品技术要求逐渐提高……未来,何去何从?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一次提到了新能源汽车,与一年前不同,相关表述从“支持”变成了“提振”。“提振”,意味着销量上的增长,代表着市场的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1月-11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达到680.9万辆,同比增长35.2%,占我国汽车总销售量约35%。但从实际出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新迭代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一年多前的车机系统、补能技术放到现在已经落伍,而异常激烈的竞争又导致各家车企打起“价格战”来毫不手软,“背刺”老车主的情况屡见不鲜。进入2024年,市场对“新能源”的定义将更趋严格,有关价格和技术的竞争将进入新的维度。

不论市场如何变化,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力度与决心不会变。新能源汽车事关节能减排降碳,市场占有率只会进一步提升,相关车企在猛堆配置、争抢国内市场的同时,更要注重产品质量,用“良币”驱逐“劣币”。在进出口领域,也要下大力气解决不同国家不同需求的难题,做好售后维保,提升消费者用车体验。

回望近年来新能源车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每一年都有颠覆性产品、技术横空出世,每一年也有不少车企“折戟沉沙”。放眼全球,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只有随机应变的企业。未来,低碳、零碳汽车技术水平将持续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汽车市场和道路交通主体,我们奔向“星辰大海”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