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民政:四下基层贴民心 真抓实干惠民生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21:29:0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4日讯(通讯员 马莉)今年以来,益阳市民政局奋力践行“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用活四下基层“民字密匙”,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切实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让主题教育成效在为民办实事中得到检验。

  政策宣讲上门“聚民力”

(深入社区宣讲民政惠民政策)

  市民政局利用多种形式、多个渠道,全面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

  用好党员“双报到”机制,采取专题党课、微宣讲等形式,入乡村、进社区、进社会组织,面向基层干部、民政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讲授专题党课10余场,宣传党的最新理论观点、发展成就。

  用好传统阵地,通过设置站点、现场问题解答、发放宣传手册、99公益日主题活动等形式,全面宣传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慈善福利、殡葬改革等惠民便民政策,服务群众近15万人次。

  用好现代新媒体,在“益阳民政”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政策,让党的好政策触手可及,一查便知。

  调查研究走心“顺民意”

  领导班子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下沉到一线、走到群众身边,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听民声、察民情。组织群众召开“板凳会”“屋场会”“恳谈会”,深入社区、农村调研走访100余次,走访单位76个,走访群众1500多人,发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9个。

  调研发现社区老年群体年龄偏大、用餐不便的问题,累计投入920万元,在便利位置建成运营35家“益老食堂”,先后为4.2万名老年人提供价低味美的就餐服务,深受老年朋友的好评。

  同时,全力开展“为民解忧办实事”,“兜底解忧暖民心”“婚姻登记优服务”“儿童福利机构质量大提升”等12大专项行动有力有效,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信访接待解难“惠民生”

  积极探索“开门接访”“出门下访”“上门约访”“敲门回访”信访接待“四门四访”工作法,让信访成为与群众交流、为群众解难的桥梁。

  敞开大门,向群众公开网上投诉、领导信箱和电话等信访方式,接待群众26人次。

  走出大门,由局领导具体负责,变上访为下访,通过10余次下访,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和诉求6个。

  主动上门,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社会救助相关问题,领导班子带着问题上门问访,开展困难群众大走访活动,将符合条件的1.1万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回访敲门,对已解决的信访问题,指派专人进行回访,了解办理效果,让信访工作成为人民群众检验民政工作成效的一把尺子。

  现场办公用情“暖民心”

(深入政务中心窗口调研“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工作)

  为强化便民利民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市民政部门做到主动服务、现场办公,不断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把群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做细做实,探索社会组织“三办三服”工作模式,即为社会组织提供全程导办、现场帮办、上门代办,提供延时服务、一对一服务、跟踪回访服务,将服务送进群众的心坎上。

  累计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60余次,时长逾800分钟。为不熟悉电脑和手机操作的群众提供现场帮办服务100余人次,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