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年苗鼓入梦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19:24:04

文丨武吉海

吉首市矮寨镇坪年村是苗族集聚村,2006年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也是民委部门扶持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里,孕育了中国湘西第一代苗族鼓王龙英棠,村里有着浓厚的苗族传统文化氛围。最近,湘西州和吉首市非遗中心在此举办一场苗族鼓舞展演活动。之前,作者多次到村里作民俗文化调研,这次又应邀前往采访拍摄。

2023年11月25日,湘西州苗族鼓舞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展演在吉首市矮寨镇坪年村举行,吉首、花垣、凤凰、古丈、保靖等地苗鼓学员、老师及附近村寨的非遗队伍参加,乾州女子苗鼓队在村口打迎宾花鼓迎接宾客。

湘西苗族鼓舞历史悠久,起源于汉代以前的苗族祭祀活动,它融合了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形式,深为苗族群众喜爱。2006年5月20日,苗族鼓舞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采访向民航(2021年5月2日,吉首市乾州)

2023年10月1日,吉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向民航到坪年村吉比寨回访。向民航1987年进入吉首市文化馆工作,1995年到坪年村湘西第一代苗族鼓王龙英棠大姐家采访,当年坪年没通公路,他从矮寨德夯步行翻山,到龙大姐家住了一夜,他采访龙大姐的稿件在《人民日报》发表。

我是吉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长期关注非遗传承。1995年,我在吉首市文化馆做文化辅导员时,专门到矮寨镇坪年村龙英棠大姐家,采访她打苗鼓从艺经历,在龙大姐家里住了一夜。 当时坪年村不通公路,我是走路去的。

龙大姐从小爱打苗鼓,她打的苗鼓表现苗族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招式富于变化,刚劲有力,击鼓的节奏、力度都非常好,不像现在的苗鼓表演这么花哨。

她打苗鼓出名比较早。1956年,她参加湘西州农村俱乐部文艺汇演,打苗鼓受到好评。这年11月,她自编自演的《苗族十二月花鼓》,在长沙举行的全省农村群众艺术观摩会上,获自编自演和优秀演员两个一等奖。1957年在北京全国音乐、戏剧、舞蹈观摩会上,她表演的《苗家鼓舞》《苗家歌颂党》,获得优秀演出奖。1960年,她出席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与毛主席合过影。1958年,她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在中南民族学院教过8个多月的苗鼓。后来招到湘西州民族歌舞团作苗鼓、苗歌专职演员。之后州歌舞团要改唱京剧,她不干了,回到坪年搞生产。我采访龙大姐后写了文章,发表在《人民日报》上。

湘西第一代苗族鼓王龙英棠在打苗鼓,她被人尊称为龙大姐,从小喜爱苗鼓,在多年从艺生涯中,她独辟蹊径地创作了40多套苗鼓打法,多次在县(市)、州、省文艺汇演和民族体育会中表演、参赛、获奖。( 向民航 摄于1995年)

龙大姐家里子女多,生活比较困难。小女儿跟她参加矮寨镇百狮会打苗鼓,台子垮榻不幸去世,对她打击很大。她见过大世面,一生勤劳,为人实在,善于交谈,对跟她学打苗鼓的年轻人很好。她抽烟,有个性,讲汉话夹有苗音,家里的事是她做主。她丈夫杨秀福大哥老实本分,待人随和,长相帅气,家里生产主要靠他搞。

龙英棠丈夫杨秀福是坪年村吉比寨杨老诚先祖传下来的一支杨氏,至今已传7代,其堂弟杨秀祠(前排左五,75岁),现辈分最大,他手记的家谱已传给54岁的儿子杨再顺(二排右一),这一支家族开枝散叶19户100多口人,龙英棠的大儿子杨再超(左六)、儿媳妇龙先花(前排左七)与家族成员合影,外出打工、种植黄金茶成为坪年村民当下的主要收入。

吉首市委市政府重视非遗传承,从2005年起,开始举办中国鼓文化节,推动传承苗族鼓舞文化。 通过苗鼓技艺竞赛,评选出多届中国湘西苗族鼓王。 苗鼓技艺这些年与健身娱乐、文化旅游结合,在非遗项目中的传承情况比较好。

苗鼓展演开鼓前,祭祀人员布置历代鼓神牌位,香蜡师点香、上香、烧钱纸,苗族祭鼓仪式由矮寨镇吉好村的巴代扎杨柳清(左二)、聚福村的巴代雄石福宝(左一)主祭。巴代雄又称苗老司,巴代扎俗称客老司。

巴代雄作法一般身穿青蓝深色法袍,头缠青丝帕,严格按照古老的苗族法事科仪演祭,巴代扎作法一般身着红色法袍,头戴彩色法帽,其仪规融合客家(即汉族)祭祀元素,逢重大祭祀活动,多个巴代雄与巴代扎合作祭祀,这是巴代扎杨柳清在打筶测定开鼓吉时。

绺巾舞主要功能是酬神、娱神、请神,是苗族祭祀文化的重要舞蹈,由巴代扎执舞,巴代扎一手执师公刀,一手舞动绺巾,随锣鼓旋律起舞。

巴代扎杨柳清吹起牛角法号,借以驱邪除恶。

祭祀历代鼓神供奉猪首、羊头、糍粑及法器。

祭祀鼓槌由巴代扎杨柳清敬奉给老法师杨永寿(前中),杨永寿73岁,是祭祀法事的牵头揽总法师。

随即,巴代扎舞动绺巾,巴代雄摇起魂铃,场内锣鼓齐鸣,完成祭祀鼓神仪式。

杨永寿法师将祭祀鼓槌传递给苗鼓技艺传承人石金琦,石金琦高举鼓槌,带领祭祀、舞狮队伍进入鼓舞展演主会场。

石金琦开敲苗鼓,传递苗家儿女的欢庆和喜悦。

苗家儿女围圈打起传统迎宾鼓舞。

花垣县苗鼓队女鼓手击打丰收鼓。

古丈苗族四方鼓表演,舞者狂奔击鼓。

吉首坪朗少儿苗鼓,跃身猛打。

吉首冾比舞狮队表演舞狮,吉首矮寨镇集苗族民俗文化技艺之大成,以大河片(即峒河上游)的祭祀班底和小河片(主要是冾比河、德夯这一片)的苗鼓、舞狮、舞龙抢眼,镇村和民间不时发起举办“还傩愿”、祭龙、接龙舞、百狮会、苗鼓比赛等民俗活动。

随着主导鼓手敲打的节拍,老少跳起苗族调年舞。调年舞是吉首丹青、泸溪梁家潭、古丈坪坝一带苗族传承下来原生态舞蹈,一般在正月十五举行,参与者围成圆圈,双手自然摆动,做耕地、插秧、搓麻等生产动作,以欢快起舞庆贺新年,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入夜,坪年村部广场仍然鼓声咚咚,篝火熊熊。

发烧友蜂拥而至,从不同角度抓拍鼓舞展演生动场景,捕捉村寨里的民俗事象。

坪年村村支书兼村主任杨辉(左一)、村副主任杨天晴(左二)、老支书杨太平(左三)在村口协助维持交通秩序。杨辉认为,现在吉首矮寨德夯至保靖吕洞山苗区的乡村旅游公路通了,来这条旅游线路玩耍的人增多,举办苗族鼓舞展演能够帯活坪年村落人气。

小伙子在现场搞民俗文化直播,外地游客感觉:“神秘湘西”,在湘西有奇异可探、丰富多彩的土家族苗族民俗文化。

这次苗族鼓舞展演活动由湘西州非遗中心、吉首市文广新局、矮寨镇主办,吉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具体承办。

这次展演活动有300多人参加,与来看热闹的宾客一起开大锅饭。


采访杨再超(2023年10月1日,坪年杨再超家)

我是龙英棠的大儿子,今年58岁,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

我母亲龙英棠那一辈人生活很苦,平常吃包谷饭,还吃不饱。她喜欢打苗鼓,日子苦她也打。我父亲杨秀福不会打苗鼓,但他支持我母亲打。

我母亲在家里教徒弟学苗鼓耐得烦,她男女都教,只要肯上门来学。她打苗鼓是老一辈的打法,靠手腕力量,苗鼓打的很响。有时出去参加政府组织的苗鼓表演比赛,帮培训年轻人。平常主要在家里搞生产,传授苗鼓国家没有固定补助。政府出面组织的民俗活动,给点误工补贴。州县很早就说她是中国湘西第一代苗族鼓王。后来,她赶到享受国家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政策,被评为州级苗鼓传承人,一年好像有3000元的补贴。

坪年村吉比寨龙英棠大儿子杨再超(右二)告诉向民航:他父母、两个弟弟已经过世,他家生育5个女儿。这次回家看望的是三女儿杨元慧,杨元慧带着儿子柯宇轩、女儿杨灿在吉首租房、陪读,以前跟奶奶学打鼓,几姊妹还是大女儿杨英来、二女儿杨英智打得好些。

龙英棠的大孙女杨英来在坪年小学坪场打苗鼓。她出生于1990年,初中文化,在几个孙辈中,她的苗鼓打的最好,深得奶奶技艺真传。她曾在长沙湘西部落打苗鼓2年,后来改做酒店管理。正在敲边鼓的龙配英是花垣县金龙村人,当年她与村里4个姑娘相约到坪年跟龙英棠学打苗鼓,她与1个姑娘嫁了过来。

她老人家2013年去世,享年83岁。后辈中,我没有学苗鼓。我的两个弟弟、妹妹都会打苗鼓。孙辈中,我的大女儿杨英来、二女儿杨英智跟奶奶学打苗鼓,打得比较好。德夯村的龙菊兰、龙菊献两姊妹,跟我母亲学习过打苗鼓,后来她两姊妹成为第三代、第四代湘西苗族鼓王。

湘西第一代苗族鼓王龙英棠大姐出嫁在坪年村吉比寨杨秀福家。吉比寨村民石灯好,今年55岁,小学文化,20岁时与寨子里7个青年跟龙英棠大姐学打苗鼓,又学做木匠。这次他帮龙英棠大儿子杨再超家装楼梯、板壁,听说有人来采访,他打几手苗鼓给客人观赏。

湘西第一代苗族鼓王龙英棠(右一),第二代苗族鼓王石顺明(右二),第四代苗族鼓王龙菊献(左一)在吉首鼓文化节上同台领奖,第三代苗族鼓王龙菊兰是龙菊献的亲姐姐,她因苗鼓结缘,远嫁上海,由她妈妈吴翠花(左三)代表领奖,吴翠花养育了龙菊兰、龙菊献两届苗族女鼓王。(向民航摄)

湘西第四代苗族鼓王龙菊献,是矮寨镇德夯村人,曾跟龙英棠大姐学打苗鼓,这次来到坪年杨再超家门前表演苗鼓四季生产动作。龙菊献打苗鼓舞姿优美,节奏明快,是吉首鼓文化节通过竞赛推选出来的苗族女鼓王。

龙菊献(右一)、石金琦(右三)都带有多个徒弟,志在传承苗鼓文化。这是她俩与龙英棠大儿媳龙先花(右二)等在杨再超家门口合影。

村民杨再通是龙英棠大姐的侄儿,他收藏伯娘龙英棠当年打过的苗鼓,还收了一些坪年老一辈使用的生产生活器具。他利用自家老宅开办农家乐,做起抖音直播。

吉首市坪朗村苗鼓队石金琦为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苗鼓传承人,她击打苗鼓刚劲有力。她也是德夯村姑娘出嫁到坪朗村,在坪朗村坚持16年教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打苗鼓。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