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中行故事①通江达海 助力湖南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17:46:23

作为外汇专业银行出身的百年大行,中国银行在全球化、多元化服务上有着独特优势。湖南“开放崛起”,中行如何“打好配合”?请看下面三个故事——

【故事一】跨境结算追上“深圳速度”

中芯供应链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产业的领先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设立分子公司及办事处8个。

2016年,中芯供应链在长沙设立分公司。短短三年时间,进出口总额就排名长沙第一、湖南省第二位,且连续五年稳居榜首,被列为第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湖南省级外贸供应链平台示范企业。

这样一家“快准狠”的深圳企业,对效率的要求之高毋庸置疑。“客户前一天晚上下单,第二天早上物料就要上产线,”中芯供应链融资资金部部长吴绍栋告诉我们,“物流的高效率决定了对资金流的高效率。中芯供应链对金融机构的要求,是大笔海外资金的收付、清算,要在1小时内完成。”

客户的需求就是中行的方向。自2018年与中芯合作以来,湖南中行不断畅通渠道、简化流程,创新推出“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单证在线服务”“航运在线通”等系列产品,帮助进出口企业提升跨境资金收付效率。

其中,“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根据外汇管理局推动外汇便利化的要求,通过多系统联动,以智能审核代替人工审核,客户只需通过中行网上银行一次性与中行约,即可享受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项下SWIFT跨境汇入汇款自动入账,极大提升了国际贸易结算的入账效率。

“现在,湖南中行为我们提供的是T+1的服务,这个1已经不是一天,而是一小时。‘金融服务’追上了我们的‘深圳速度’。”吴绍栋笑着说。

目前,中芯供应链已与中行合作已达到五年之久。湖南中行为中芯供应链提供了信贷、国际结算等多元金融服务。其中,近三年国际结算金额已达8.5亿美元。

【故事二】海外存知己,中行若比邻

11月9日,走进中车集团城轨事业部交车车间,一辆天蓝色铰链式轻轨列车正在做最后调试。不久后,它将飘洋过海到达遥远的墨西哥城,为当地人提供便利的城市交通服务。

2020年,中车集团联合中车香港公司中标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整体现代化改造项目,这是当地政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车首个海外“系统+”项目。自项目筹备之日起,中国银行就为项目提供了保函开具、外汇风险管理、小币种收付等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

(在中车株机生产车间,中车集团财务部经理陈通向中国银行株洲市分行工作人员介绍企业生产情况)

“中国银行网点多、服务全、专业高效。”中车集团财务部经理陈通为中行的服务点赞。他告诉我们,在墨西哥城项目中,中行专家多次全程帮助企业研究业主方要求,高效开具保函,得到业主方认可。同时,中行为中车开具了墨西哥比索账户,是在当地唯一开具小币种账户的中资银行,并相应续作了套期保值产品。

“中行和中车一样是中资企业,血缘相亲、地缘相近,是值得信赖的伙伴、企业‘走出去’首选银行。”

中车财务团队见证了双方情谊。早在2008年,中车集团与中行株洲市分行就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2010年,中车在吉隆坡筹建维保公司。湖南中行积极联系当地分行。公司创建期,是中行人带他们去注册、登记,腾出房子给他们临时办公;公司成立后,也是中行人为他们提供了很多业务信息、风险提示。“有金融合作,但不止于金融合作。”中行的同袍之谊,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

如今,中车集团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落地项目,几乎所有项目均与中国银行有合作。从海外创业到项目建设,从海外并购到进出口贸易,中行始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株洲市分行已为集团提供内保外贷支持折合人民币13亿元。

【故事三】“欧洽周”上架“经”桥

9月的德国,阳光明媚,由湖南省政府主办的湖南省欧洲投资贸易洽谈周(以下简称“欧洽周”)在德国拉开帷幕。这是我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畅通对欧沟通对接渠道,搭建对欧合作平台的重要举措,也是疫情过后我省开展的首次较大规模赴欧经贸交流活动。

一周的时间,湖南经贸代表团走进德、法、意等地开展招商推介会、企业对接会、商贸洽谈会。作为本次经贸代表团中唯一金融机构,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不仅深度参与欧洽周活动,还积极联动法兰克福分行、巴黎分行、意大利分行,邀请欧洲客商参与活动,更与德国中国商会共同承办在杜塞尔多夫举办“湖南-德国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促成了湖南省贸易促进会与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担任合作联络员,助力后续经贸往来。

会后,省商务厅专门致函感谢。中国银行“走出去”和“请进来”企业的首选银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参加此次活动的百年德企卓伯根,长沙总部因此选择在湖南中行开户。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周炜表示,下一步,中行将做好欧洲企业投资湖南的后续金融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实现客户服务的一点接入、实时响应。

【延伸阅读】

身在湖南,融入湖南,助力湖南。近年来,湖南中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进程,聚焦打造“三个高地”使命任务,通过进一步深化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发挥海内外一体化优势,为企业提供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一体化综合服务,搭建内外贸联动发展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2019年至2023年,湖南中行累计为湖南外贸企业提供国际结算量超1100亿美元,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超1200亿元。在跨境结算领域持续引领同业。近五年涉外保函市场份额长期稳居市场第一。

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和唯一“招商路演全程支持单位”,中非经贸博览会战略合作伙伴,为对外经贸合作助力强劲金融动能。作为自律机制牵头行,中国银行致力于当好外管政策落地的重要牵头人,外贸服务创新的行业开拓者、外汇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护航人,以金融力量服务稳外贸、稳外资行稳致远。(王珊 侯江涛 李行)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