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职业教育培育“四有”匠心青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14:53:26

近日,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常德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学生万家伟在原型制作项目中获得优胜奖。作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常德技师学院一直以来鼓励师生积极参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坚持工学结合,能力为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学院广大师生崇德尚技的内生动力,不断扛起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责任担当,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高技能人才。

优胜奖虽不是最高奖项,但在4000余名选手的109个赛项中斩获奖项(全国第12名)实属不易。万家伟因此能凭借这一名次,有机会通过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在毕业后获得较好的工作机会。这是常德技师学院积极培育“四有”匠心青年的生动体现。近年来,该校推动技工教育发展,全面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四有”匠心青年培育为目标,实现技工类院校学生全面发展。

何为“四有”匠心青年?该校党委副书记、院长丰朝晖介绍:“四有”匠心青年指的是那些“心有梦想”、“行有操守”、“腹有诗书”“手有绝活”的新时代技能人才。

为此,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培育“四有”匠心青年。学院制定了党委委员上思政课制度,党委委员纷纷走进课堂,为学生带来了20余节精彩的思政课,党委委员上思政课在全院掀起了政治理论学习热潮。在常德率先引入准军事化管理团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生准军事化管理模式。按照“一日生活制度化,学生行为规范化”要求,规范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行为,培养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团队合作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学生的精神面貌、学习状态、体能状况都有很大改观,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明显提高,社会反响良好。

2021年,学院荣获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选拔赛三等奖,连续三年荣获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之啦啦操比赛三等奖,并被市教育局评为文明风采德育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三年来,学院学子获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级奖学金20名,获评省市“优秀共青团员”各1名。学院坚持将文明风采、创新创业活动与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职教德育氛围。并打造“四走进”工作品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任务23项,学院“四走进”(走进班级、走进家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特色党建活动在常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同时在省市6家媒体宣传推介。

“四有”匠心青年围绕产业需求,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建设爱国型、素质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大军。五年来,该校为常德市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近4000人,进一步让技术教育“香起来”“热起来”。

常德技师学院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前不久,一则常德技师学院毕业生佘高充接受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组采访的新闻画面播出,刷爆了学校师生的朋友圈,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该学院以就业为导向,深耕校企合作、畅通培养与就业渠道、帮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举措点赞。

近几年来,常德技师学院积极搭建校企合作直通对接平台,多举措拓展学生实习与就业渠道,让校企合作企业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该学院领导每年带队到常德本地企业开展广泛洽谈,为校、行、企合作搭建平台。截至目前,学院与中联重科、昆宇新能源、翔宇设备等62家本地企业“结对联企”;与中国中车、飞沃科技、三一机械等43家本地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联合冠名订制培养。该学院与三一机械、中联重科、常德中车等13家企业按照共同招生招工、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的“八个共同”原则举办冠名班17个,为企业订制培养高技能人才,形成“人才共有、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制度。

拓展实训实习基地。截至目前,该学院与京东、三特机械、三菱电梯及创真科技等7家企业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积极发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在徕木电子,耐美特,中天意成等合作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更便捷途径,让高技能人才培养更贴近常德企业要求。

把好对口就业第一关。所有列入学院岗位实习安置的企业,均需通过学院现场考察,对岗位的适应性、企业岗位提升能力及企业发展前景等方面综合考察确定,为学生对口就业把好第一关。岗位实习开展前一周,公开实习企业简介、岗位、待遇等,每个学生可选择2家以上企业,通过企业面试后进行实习。

精心组织学生实习。该学院精心组织学生认识实习和岗位实习,2023年,学院组织数控、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物联网、室内设计等专业300多名学生进行1-2个月的认识实习。每年毕业之际学生赴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岗位实习,让学生能力和企业需求充分对接,为学生在实习企业就业打好良好基础。

2023年,该学院共有毕业生713人,其中,699人完成了岗位实习并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学生就业满意率达到81%以上,企业满意率达到93%以上。该学院“校内提前上岗、赴企真实在岗、就业优先选岗”的就业模式,得到常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在学生家长间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准军事化管理:打造学生管理品牌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培养“心有梦想、行有操守、腹有诗书、手有绝活”的“四有”匠心青年。2018年,学院率先引入准军事化管理模式,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将学生行为习惯和准军事化管理有机结合,在全院范围内实施准军事化管理,从训练、学习、内务、卫生等8个环节进行全面规范,致力打造“一日生活制度化,学生行为规范化”的学生管理工作品牌。

准军事管理实施以来,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明显改善,文明礼仪和精神面貌大为改观,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促进了全院良好学风、班风和校风的形成,一批批学院毕业生以其过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赢得了各大企业的青睐和高度认可。

技能竞赛背景和意义

技能竞赛作为检验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促进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平台,对于技工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工学一体深化,专业建设推动和教育教学改革起着重要作用。学院始终把技能竞赛作为培育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抓手,秉承以竞赛促学风建设、以竞赛促教学提升、以竞赛促人才培养、以竞赛促内涵发展的理念,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有力的促进了学院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竞赛规模

2023年,学院近160多人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同时协办了由常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常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由常德市人社局主办的2023年常德市职业技能大赛以及由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

学院协办第五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

学院协办常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师生参赛情况

学院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通过竞赛促进自身技能及专业水平提升。2023年学院在主要赛事参赛情况如下:

在国赛层面,学院1名选手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10名选手代表湖南省参加第五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2名选手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装备制造行业新技术应用技能竞赛,1名选手代表湖南省参加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

我院选手万家伟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优胜奖

在省赛层面,10名选手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16名选手第五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4名选手参加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大赛湖南选拔赛,62名选手参加“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3名选手参加湖南省第二届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

在市赛层面,20名选手参加常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常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23名选手参加常德市中等职业学院学生技能竞赛,6名选手参加常德市职业技能大赛。

竞赛成绩和亮点

2023年,学院狠抓技能竞赛,全力保障参赛条件。学院领导亲自抓、亲自督,各部门通力配合,全力服务,各教学系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学院师生积极参赛,在各类技能竞赛中成绩斐然。

在国赛成面,学院9人次获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万家伟荣获原型制作项目优胜奖(第12名),实现了常德市选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奖项零的突破。在第五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中,戴丽梅、覃功昊荣获机修钳工赛项职工组三等奖,朱涛、张向东荣获机修钳工赛项学生组三等奖,谢坤、王为荣获机电设备维修工赛项学生组三等奖。在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装备制造行业新技术应用技能竞赛加工中心操作调整工赛项中,邓理荣获职工组全国二等奖(全国第四名),万家伟荣获学生组全国三等奖(全国第七名)。

在第五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奖的我院师生

在全国装备制造行业新技术应用技能竞赛中获奖的我院师生

2023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国际总决赛荣获三等奖的我院学生谢坤

在省赛层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中,谢坤、朱涛荣获轨道车辆技术项目(双人赛)第二名,覃功昊荣获数控车项目第二名,邓理荣获数控铣项目第二名,谢坤、朱涛荣获工业4.0项目(双人赛)第三名,万家伟荣获原型制作项目第一名并代表湖南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在第五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中,戴丽梅、覃功昊荣获机修钳工项目职工组第一名,朱涛、张向东荣获机修钳工项目学生组第一名,郑尹佳、李永胜荣获机电设备维修工项目职工第一名,谢坤、王为荣获机电设备维修工项目学生组第一名,余茜、刘宇荣获模具加工项目学生组第三名。在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大赛湖南选拔赛中,石晓、熊英荣获参赛赛项职工组第五名。在湖南省第二届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中,我院教师王毅、何兴华、文希军荣获工业互联网安全赛项教师组三等奖。在2023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属二类大赛)“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南部赛区选拔赛中,谢坤荣获三等奖(湖南队第2名)。在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属一类大赛)长沙地区选拔赛的遥控纸飞机项目、手掷滑翔机直线距离飞行项目两个项目中,学院8名选手荣获一等奖,4名选手荣获二等奖。

我院选手在第五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中荣获4个第一、1个第三,均入围国赛

我院教师荣获湖南省第二届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工业互联网安全赛项教师组三等奖

在市赛层面,学院32人次获奖。在常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常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参加7个竞赛项目斩获了4枚金牌、3枚银牌、3枚铜牌及5枚优胜奖,同时学院还获得本次大赛团体总分一等奖和特别贡献奖。在常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竟能竞赛中,学院15人次获奖,常德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美容项目银牌及优胜奖,学院还荣获团体总分二等奖和大赛特别贡献奖。

4金3银3铜5优胜,我院选手斩获常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骄人成绩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