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三心三情” 深耕监督谈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12:46: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光辉 张瑀婷)“校长的谈话开门见山、直击主题,令人警醒深思!”近日,湖南工程学院一名中层正职发表感慨。这是源于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对各下级“一把手”的政治监督谈话有感而发。

湖南工程学院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开展面对面、点对点政治监督谈话,细心察廉情、用心联校情、暖心激热情,通过规范谈话制度、提升谈话质量、跟踪推动整改,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细心察廉情,解决“谈什么”的问题。学校纪委从党政办、组织、人事、教务、资产、科研等多部门摸底,梳理了各学院教学科研、综合考核等情况,分析各部门各学院的廉政风险点。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和信访举报发现的问题,聚焦落实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力求向谈话对象一针见血点准问题,督促其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有针对性地对每个谈话对象拟定谈话提纲,分为共性提醒要求、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日常监督提醒事项三部分。

用心联校情,解决“怎么谈”的问题。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为实现监督谈话全覆盖,分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易兵和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驻校监察专员齐路良召集了各部门各学院40名“一把手”开展了两场集体谈话。易兵和齐路良分两组对重要人财物集中部门和监督部门负责人共16人次,开展了“一对一”监督谈话,分管校领导参与谈话。学校主要领导明确要求下级“一把手”在工作中讲大局、讲奉献、讲情怀,以有利于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公平正义为出发点,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暖心激热情,解决“谈后改”的问题。在谈话过程中,学校主要领导对各下级“一把手”的工作实绩予以充分肯定,又针对性地提出了问题与不足。为避免监督谈话“一谈了之”等问题,每次谈话结束后,由谈话人督促谈话对象针对谈话中指出的问题,限时以书面形式报告整改情况,并抄送学校纪委。学校纪委将其承诺事项、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把谈话内容、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廉政画像的重要内容和学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基础,全面掌握二级单位“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情况。

责编:彭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