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力推动生态文学繁荣发展 以更生动的方式记录生态故事

  湖南日报   2023-12-14 11:38:35

一批湖南生态文学作家,正以更生动、深刻和广泛的方式,记录与传播新时代生态文明的故事。12月12日,湖南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分会理事会及湖南生态文学作品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用优秀的生态文学作品传递生态文明理念,生态文学已成为湖南文学领域的一股绿色力量。去年9月,湖南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分会在长沙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学组织。今年8月举行的2023年中国生态文学论坛上,发布了全国首批10部生态文学推荐书目,湖南就有3部入选,分别为韩少功的《山南水北》、沈念的《大湖消息》、黄亮斌的《圭塘河岸》,这是我省生态文学在全国的一次集体亮相。

自成立以来,湖南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分会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品牌,推出了一批优秀的生态文学作品,包括《醒来的河流》《河流在人间》《山水清音》《灵魂的花朵》《镌刻似水流年》《莽山传》《走进湖南省植物园》等。其中,《醒来的河流》作者为“三湘第一女鸟人”肖辉跃,她用文字和影像来真实记录家乡的河流,展现了湘水支流靳江丰富的动植物生态。《河流在人间》作者是来自沅陵的张远文,他深受沈从文创作的影响,作品显示出深刻的哲学深度和深厚的文学功底。

“生态文学必须深入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与会嘉宾提出,要让全省生态环境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保护行动和制度建设等的实践,更多进入文学的创作视野。(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