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国土空间规划助力对外开放新格局

于淼,黄利飞,辜鹏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10:24:35

湖南日报12月14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于淼 记者 黄利飞 摄影 辜鹏博)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强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长江经济带、构建西部陆海双向大通道,推动构建全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构建以“京港澳、呼南、焦柳”三纵、“沪昆、渝长厦、杭瑞、湘桂、厦蓉”五横为主体,以“铁路、公路、民航、水运”运输网为骨架,以全省多层级综合交通枢纽为节点的“三纵五横四网多点”交通开放空间。

推动外向型产业集群和企业集聚,将岳阳打造成为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依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把衡阳建设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通过怀化国际陆港等建设,打造湖南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

推动湘鄂赣三省协同合作,发展壮大长江中游城市群;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往来;依托构建西部陆海双向大通道,建设湘渝黔边城协同发展合作区。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北部湾经济区,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

责编:彭可心

一审:彭可心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