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贷”上线月余,湖南3200余户中小微企业获得23.8亿元授信

  三湘都市报   2023-12-13 17:59:0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今天,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湖南省企业收支流水征信平台的建设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记者从会上获悉,湖南省企业收支流水征信平台于11月6日上线,截至12月10日,已有3家银行在平台上上线“流水贷”产品,为3200余户中小微企业授信23.8亿元,为352户企业放款2亿元。

3家银行率先上线“流水贷”产品

近年来,国务院相继出台关于普惠金融、信用信息共享等一系列文件,强调要发挥好地方征信平台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信用信息服务作用。建设湖南省企业收支流水征信平台,利用平台数据促进融资,也是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发展六仗”工作部署、强化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的具体举措。 

2023年6月,湖南省金融大数据中心正式投产应用,该中心归集多类金融数据,包含账户、收支流水、信贷、投资、担保等类型信息,为企业收支流水征信平台提供支撑。以金融大数据中心为数据底座,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于6月建成企业收支流水征信平台,委托取得“企业征信机构备案资质”的湖南省征信有限公司建设并运维该平台,并于11月正式对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目前,湖南省内已有16家商业银行向企业收支流水征信平台提交了产品研发申请,其中农行省分行、湖南银行、长沙银行等3家银行的“流水贷”产品已完成开发并上线,该产品主要是解决中小微企业300万元以下的信用融资需求。截至12月10日,平台“流水贷”产品已为3200余户中小微企业授信23.8亿元,户均授信规模70余万元;为352户企业放款2亿元,户均56.8万元,实际年化利率约为4.1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8BP,较好地支持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应收账款池质押融资 正在研发中

除了“流水贷”之外,湖南省企业收支流水征信平台上另一款创新信贷产品为应收账款池质押融资,主要是通过应收账款组池并质押的模式,解决企业300万元以上的融资需求,该产品目前正在加紧研发中。

根据安排,应收账款池质押融资产品将选定重点区域和关键行业开展先期试点,试点由湖南银行、长沙银行、省信用联社、湖南财信商业保理公司作为承办机构,以湘江新区、长沙县、株洲市、湘潭市、邵阳市、娄底市等地工业园区为重点区域,以制造、科技和交通物流业为试点行业,试点时间持续到2024年末。目前,湖南已推动试点地区召开多场试点宣传暨银企融资对接会,试点银行已与部分企业达成融资意向。

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楼航表示,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主要存在两个难点:第一个是银企信息不对称,第二个是企业缺乏银行认可的抵押担保物。搭建企业收支流水征信平台,通过收支流水数据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据此开发“流水贷”系列信用融资产品和应收账款池质押融资产品,既能使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又能使企业更快、更便捷、更便宜地获得融资。 

责编:胡元媛

一审:潘显璇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