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罗马法青年学者论坛在湘潭大学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3 17:34: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3日讯(通讯员 胡秀菊)12月9日,第五届全国罗马法青年学者论坛在湘潭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民法典时代的罗马法与比较民法研究”为主题,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参与。

论坛由主旨发言和2个分议程组成。主旨发言阶段,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肖俊副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对历史法学派的批判与启示》的发言,介绍了历史法学派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华侨大学法学院李飞副教授作了题为《风险负担规则的罗马法表达》的发言;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多梅尼科·杜尔西(Domenico Dursi)副教授、澳门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吴奇琦、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耿佳宁副教授先后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晓敏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胡东海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徐铁英副教授分别就上述发言进行了交流。

分议程阶段,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周平奇老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唐波涛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院徐育知老师、博洛尼亚大学法学博士研究生拉维妮娅·兰提尔丽(Lavinia Lantieri),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陈诣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程林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顾代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柯铭,分别作了报告。

罗马法作为世界古代最发达和完备的法律,对现代的民法制度以及我国的法治现代化进程都有着深远影响。

与会代表认为,罗马法青年论坛齐聚众多青年学者,共同对民法典时代的罗马法相关内容进行研究,对于促进罗马法的现代化、指引现代民法学研究、以及构建中国民法学自主支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由湘潭大学法学学部承办、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协办。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