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旭东:崛起于湖南的中国化工之父”主题读书会成功举行

帅子豪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2-13 15:12:0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3日讯(通讯员 帅子豪)12月9日下午,梦想·凤栖台体验中心成功组织“商之大者,为国为民——范旭东:崛起于湖南的中国化工之父”主题读书会,活动由金石读书策划,特邀作者黄守愚围绕《工业先导范旭东成功启示录》做主题分享。

王船山思想是“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现场,船山学社副社长、长沙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湘商文化分会首席专家黄守愚向书友们介绍了《工业先导范旭东成功启示录》的编纂过程和故事。

黄守愚说:历史上,湘军非常出名,但是湘商也有过自己的辉煌。至于湘商的源头在哪里?他认为湘商的源头在王夫之。

王夫之自署船山先生,世称王船山。是明末三大思想家之一。他的哲学思想主要是“气”“理”,其学说思想是近代启蒙思潮的重要资源之一,是中国古典哲学唯物主义的最高峰。

清代学者邓显鹤、曾国藩先后刊刻《船山遗书》,“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郭嵩焘创办船山祠,传播王船山学问思想。王船山的学问影响至今。

范旭东既是王船山思想的践行者,也是王船山思想的传播者。

范旭东(1883年10月24日-1945年10月4日),原名源让,字明俊,后改名锐,字旭东,祖籍湖南湘阴,生于长沙,世居长沙,中国化工实业家,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奠基人,被称为“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也是一位著名的湘商。但遗憾的是这位湘商并不广为世人所知。

《工业先导范旭东成功启示录》是范旭东的创业语录摘录,以真实、丰富的史料和逻辑分类,梳理了范旭东这位杰出湘商奋斗的一生语录,揭示了他成才和成功的原因。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是王船山的思想给了他重要的启发和激励。

范旭东是一个开创性人物。在他之前,中国没有化学工业的基础和传统。出身贫寒的他敢为天下先,面对国内外势力的阻挠和重重困难,他凭一己之力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精盐厂,让中国人摘掉了“食土民族”的帽子;又在内忧外患、重重重压之下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制碱工业,在战乱中为中国打造了化工产业,填补了中国的很多空白。

黄守愚表示:中国需要王船山思想,范旭东的成功证明了王船山思想的强大生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王船山思想同样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黄守愚说:“作为湘商的杰出代表,范旭东不该被忘记。希望《工业先导范旭东成功启示录》这本书能够影响和激励湖南人,再创湘商辉煌。”

现场互动环节,读友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其中5名书友就如何塑造湘商文化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均得到了黄守愚老师的细致解答。主题读书会在欢快又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会后,读友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读书分享会干货满满,让人受益匪浅。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梦想·凤栖台位于梅溪湖超级中轴梧桐路与白鹭塘路交会处。凤栖台位置龙王港滨水环幕,前观龙王港山体公园、象鼻窝及中央公园,后享城市超级中轴繁华。这里得天独厚,交通、商业、商务、教育、景观等资源都十分齐备。

责编:王兵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