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职院案例入围2024年度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3 10:00:48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24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遴选结果的公示》,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阳帆老师申报的 《带着镣铐的舞者——一例系统式家庭治疗的大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入选“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 这是该校思政工作首次入围教育部思政司的作品。

近年来,娄底职院党委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心理健康教育路径,坚持育心与育人相结合,加强制度保障、改善硬件设施、提升专业队伍建设、打造特色活动、整合教学资源、做好危机预防,构建了具有娄职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新体系。同时,建立了家校共育联动机制,注重由心教中心专业引导、二级学院实施联动,将系统式家庭治疗运用于高校咨询,将“个人症状”置于“家庭系统”中,用系统的眼光看待症状,通过改变系统达到症状减少至消失的目的,用资源的眼光看待未来,建构新的可能性。因此,家校沟通合作模式的构建有助于更好地帮助那些受到家庭关系困扰的大学生。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娄底职院心教中心组建了一支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家庭治疗师团队。此外,二级学院倾力打造以心教专干为核心的家长课堂,由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团队定期录制精炼生动的微视频和微课,通过“娄职心语”线上平台普及推送至广大家长。同时,学校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将重点学生的家长邀请至学校咨询室,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和互动,促进家庭成员的相互改变,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这些举措是该校在心理健康领域不断探索和尝试的新模式,形成了生理-心理-社会协同干预模式,创新了高校心理咨询的理念和方法,更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心理问题。因此,在高校心理咨询中具有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价值,对帮助学生构建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具有重要意义。(李亚玲)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