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一周的宝宝也有社保卡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6 09:51:2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3日讯(通讯员 黄旭)近日,一张新鲜出炉的社保卡,搭乘邮政EMS特快专递,从湖南省安化县发往广东省深圳市。社保卡的主人是一位出生才一周的小家伙成成。小成成的父母是安化人,目前在深圳打工。在小成成还未出生的时候,医生就判断他有点体弱,出生后需要住院治疗。这成了夫妻俩的一块心病。

国家政策好,生病有医保。但对于出门在外的人来说,该怎么享受医保政策呢?通过咨询,小成成父母了解到,刚出生的宝宝,90天内可购买当年的医保。那么,刚出生的婴儿能不能办社保卡,人在外省又该怎么办社保卡呢?安化县人社局告知:“对于确有特殊困难的,我们全程帮忙代办。”

得到了肯定答复,小成成的父母终于安下心,耐心等待新生命的降临。近日,小成成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幸福。

小成成的父母随即求助安化县人社局。按照指引,他们委托亲戚火速给小成成办理了户口登记,拥有了社会保障卡号码。然后将小成成的照片、户口页、出生证等材料通过网上发给了安化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

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小成成的照片不符合办卡规范,而这也是婴儿办卡普遍存在的问题--很难采集到合格的照片。安化县人社局联合经办银行反复试验,并咨询了相关专家后最终确定,婴幼儿可以在缺少照片的情况下,完成社保卡制作。于是,小成成的社保卡被迅速制作了出来,并第一时间寄往深圳。两天后,这张特殊的社保卡就到了小成成父母手里。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