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 职工吃下“定心丸”  企业创造高效益

刘韵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3 00:25:06

       湖南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韵霞 通讯员 廖为 张阳琛

  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由职代会审议通过、员工意见直接跟老板提、厂务公开纳入企业评价体系……湖南许多企事业单位里,民主管理工作正在常态化、制度化运行。

  12月11日至12日,在全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推进会上,郴州市总工会、三一重工等9个单位和企业分享经验,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

  “职工关心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

  维护职工权益,职工说了算。今年2月,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上审议的民心工程,引发生产车间“大变样”:油箱车间添置4台升降作业平台小车,降低员工登高作业的安全风险;铁芯车间添置自动翻转机设备,操作设备5分钟即可翻一架料,减轻员工劳动强度……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受访企业 供图)

  “职工关心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职工疑虑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立新表示,除了听取职工意见、改善工作环境,公司还及时进行厂务公开,职工住房补贴、基建招投标项目等情况无不公开透明。

  新业态领域的民主管理工作,同样开展得如火如荼。

  郴州市总工会组织开展湘南大市场商圈集体协商、快递行业职代会,为湘南大市场每位员工争取了5000元年终奖,为“快递小哥”保障了带薪休假、职工医疗互助等权益。

  为服务夜市地摊业主,衡阳市总工会指导成立了雁鸣溪新业态联合工会,并于今年10月召开第一次职工(摊友)代表大会。搭建防风防雨帐篷、减免冬季摊位费等提案一一落实,摊友们对雁鸣溪夜市有了归属感、认同感。

  让职工“好声音”转化为企业高效益

  民主管理不仅让职工吃下“定心丸”,也给企业注入“强心剂”。

  “根据一线职工提出的建议,我们优化斗轮机的运行程序,提高了50%以上的生产效率。”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亚强介绍。近3年来,通过职代会和厂务公开等形式,公司收到100多条来自职工代表的提案和合理化建议,这些“好声音”已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获得专利200余项。

  利用数字化技术优势,三一集团广开言路,在线上“ISANY”企业管理系统开设“董事长信箱”。“线上信箱会依据岗位、年龄、浏览喜好等信息对员工进行‘画像’,定制推送相关度高、员工感兴趣的建议,员工可以自由阅读、评价、追加建议或提出解决方案。”三一集团副总经理胡江学介绍,近3年来,集团共收到各类员工建言献策6万余条,采纳推广合理化建议超1万条,产生直接效益7000余万元。

(三一集团“董事长信箱”。刘韵霞 摄)

  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企业向职工“交家底”,职工向企业“表诉求”。据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建立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的基层工会约6.5万家,累计选树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94家、示范单位9家。


责编:黄利飞

一审:黄利飞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