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外贸新景象—— “首次”频现 屡屡“破零”

黄婷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3 10:38:3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今年前10月全省外贸“破零”企业1314家;湖南蔬菜出口首次突破百亿元;湖南在全国首次进口肯尼亚野生鳀鱼产品……

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外贸下行压力依然不小,湖南虽处于外贸增长动能结构性改变“阵痛期”,但今年以来频现“首次”“破零”“创新高”等,为湖南外贸全面复苏注入“强心针”。

用“硬实力”打开国际市场

株洲硬质合金今年出口额创新高、海外订单销售收入持续稳居全国首位、产量占据全球总量约四分之一。

株洲硬质合金为何能“笑傲”全球?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株洲拥有硬质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4个;为硬质合金产业编制修订243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183件,占全国同行业的60%以上。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新宁崀山脐橙首次走出国门;汤色红亮、蜜香浓郁的湘西十八洞黄金茶首次出口;符合海外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湖南榫卯木门首次出口……“硬实力”成为湘品“出海”的突破和保证。

今年湖南蔬菜出口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居全国蔬菜出口第2位,永州是全国除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为香港直供蔬菜试点城市。湖南蔬菜“圈粉”大湾区,出口量价齐升,靠的便是推广良种良法的天然富硒蔬菜,以及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意识。

凭借不断发展壮大的优势产业集群,湖南屡屡斩获国际订单。“我们与知名国际企业在光伏装备产业领域达成了重要合作,意向金额约1亿元。”11月,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瑾说,围绕轨道交通、新能源两大主要装备产业链集群领域,将与更多国外企业伙伴探讨合作机会。

受2022年高基数影响,2023年湖南外贸数据相对承压。浙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高基数扰动过后,供给优势对出口韧性的作用会更加显著。

新朋友新市场,稳定外贸基本盘

今年前11月,全省进口增速同比增长15.4%。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支持外贸供应链平台企业开展大宗商品进口业务,发挥进口指定口岸功能,扩大粮食、新能源矿产、燃油和消费品进口规模,为稳住外贸基本盘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今年进口的食品中,记者发现不少“首次”来湘的“新朋友”。2月,菲律宾冰鲜红东星斑搭载航班,首次运抵湖南口岸;4月,湖南首次进口菲律宾榴莲,热带生鲜水果“打飞的”来长沙;11月,越南带鱼乘“专机”首次抵达张家界,张家界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投入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肯尼亚野生鳀鱼首次出口中国,进口商便是湘企劲仔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眼下,肯尼亚野生鳀鱼已实现大批量、常态化进口,源源不断运往岳阳城陵矶港。

进口“新朋友”接踵而至,出口商品相继开拓国际新市场。

“今年,公司销售团队前往法国、德国、意大利以及中东地区参加各类太阳能行业展会,推广公司新品。”红太阳新能源海外营销中心负责人刘曦说。

作为全省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和出口企业,红太阳新能源开拓海外市场,在印度、土耳其等地建设光伏产业园,还打开了欧洲的销售渠道。今年上半年企业新能源出口突破1亿美元,同比增长56%。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越来越多湘企将眼光投向中亚、中东等新兴市场。“不少湖南工程机械企业联系我打听情况,想开拓中亚市场。”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驻中国总代表刘颖说。

前11月,湖南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2936.8亿元,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一半以上。湖南对巴西、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新兴市场贸易不断扩大。

外贸问题显露,湖南如何应对

近年来,湖南外贸以年均800亿元的规模逐年增长,并于2022年首次跻身外贸“千亿美元俱乐部”。

快速发展的背后,问题也在不断显现。湖南外贸还存在龙头型企业不多、外向型产业不强、优势产业外向度不高等问题。

例如,从2022年进出口前二十的企业来看,仅有6家是我省传统产业企业,且以钢铁、有色企业为主。省商务厅走访生产型出口企业发现,企业反映的诉求主要包括增强获取订单能力、加强融资服务、降低运输成本等。

根据调研,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带队的课题组提出,从加强生产型出口企业要素保障、支持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共建外向型产业增长点、推动监管服务前置、加强金融信保支持等6个方面,稳步提升生产型企业出口规模,推动全省产业与贸易有效互补互动、深度融合发展。

11月,《湖南省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若干政策措施》印发,聚焦推动产贸融合发展、支持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开放平台支撑、促进进口扩规强基、推进业态协同发展、加快内外联动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7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工作举措,推进全省进出口保稳提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湖南正在探索组建湖南省外贸进出口协会,协助会员企业加强与商务、税务、海关、外管、信保及金融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增强经贸对接、分析研判等工作的市场化运行。

责编:黄利飞

一审:黄利飞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