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自强有我 | 魏伍林:“单腿大叔”蹚出致富路

徐雅蒙   湘乡市融媒体中心   2023-12-12 16:44:43

魏伍林是湘乡市东山街道城东村人,2010年,40岁的他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失去了左腿,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凭着坚强的意志努力创业,带领残疾人共同致富。2020年魏伍林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记者见到魏伍林时,他正在鱼塘边放饲料。只见他扛起一大袋饲料,走上独木桥,步伐虽慢却很稳健。交谈间,魏伍林总是笑眯眯的,给我们留下了精神饱满、积极乐观的深刻印象。

20岁时,魏伍林对未来有着无限畅想,一直努力打拼奋斗。那时,他一边从事运输行业,一边承包村里的几十亩鱼塘,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然而天不遂人愿,2010年的一次交通意外让他不幸失去了左腿,巨大的变故让他跌入人生谷底。就在他沮丧绝望之时,市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他家走访,邀请他参加残疾人创业培训班,这让他重新燃起了创业的激情。

2012年,在学习了养鱼、养鸡等专业技术后,魏伍林走出了人生的“新路子”。他创办了湘乡市武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东郊乡承包了100多亩水塘,打造水产养殖基地,饲养“四大家鱼”。之后,他又瞄准市场需求,开始逐步发展甲鱼养殖。每到7、8月份,他的基地养殖产量达到万斤以上,年获利数十万元。

魏伍林(右一)给困难残疾人送鸡苗和饲料。

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去年魏伍林赶起了“时髦”,在新建的养鸡场里安装了机器人。这台机器主要用于鸡出栏后对鸡舍进行清洗,以往需要2名工人清洗8天,现在1人1台机器最多3天就能完成清洗工作,并且比人工清洗更干净。说起这台机器人,魏伍林自豪地说:“这可是我们自己安装的呢!”他告诉记者,若是购买现成的机器需要花费6万多元,而自己安装则只需3万元,且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改造,每次可节省人工成本近5000元。不仅如此,魏伍林还投入90万元改造智能化养鸡场,改造后,控制温度、投放饲料、注射疫苗等工序只需要一台手机就能直接操控。

现如今,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形成了一条鱼(虾、鳖)自繁、自养、自销产业链,产品包括稻米、甲鱼、禾花鱼、龙虾、黑水鸡等,打造出了“武林莲花牌大米”“莲花牌火焙鱼”“武林甲鱼”等优质农产品品牌。

通过自己的努力,魏伍林的经济条件有了明显提升,但他始终不忘帮助身边的残疾朋友。他连续11年为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教育帮扶,让他们能够安心上学;农忙时节,他会邀请周边残障人士到养殖基地务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他们的收入;他还会上门为残疾人一对一传授养殖知识,帮助他们自主创业……截至目前,他共带领30多户残疾人家庭增收致富。

“我了解残疾人的不容易,希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魏伍林表示,未来会继续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和人生价值。(记者:徐雅蒙)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湘乡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