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探索“民族团结+普法”新模式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法治基础

  湖南民宗   2023-12-12 16:08:35

近年来,邵阳市按照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等部署,立足本地实际,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持续提升各民族法治素养为重点,积极探索创新“民族团结+普法”新模式,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趣味性,让广大群众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意识,让法治精神进一步丰富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绥宁“四八”姑娘节现场。

扎根传统文化,探索法治宣传新举措。认真找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普法宣传的结合点,积极推动法治宣传与民族节庆活动深度融合,把城步“六六”山歌节、绥宁“四八”姑娘节、隆回“讨僚皈”等民族节庆打造成开展普法宣传的大舞台,因地制宜地开展贴近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对快板文化感兴趣的居民群众自创法治宣传快板;城步苗族自治县组织全县山歌爱好者创作普法山歌300余首,编纂《法治山歌》一书,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山歌将民法典、禁毒反诈等法律知识唱出来,今年来以法治山歌形式开展“微宣讲”8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绥宁县将法治宣传融入非遗剪纸艺术,让法治故事与花鸟人物一同入画,融进剪纸作品之中,创作法治宣传剪纸样品10余种。

邵阳市2023年“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丰富阵地载体,夯实法治基层新根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推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共同开展。各普法责任单位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微信、网络、广告牌、电子屏等载体,广泛开展对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抬头可见、随处可学”的浓厚氛围。注重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相结合,全市按照“一地一特色,一城(区)一景观”的整体布局,建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60余个,大型法治公园、法治广场12个,法治长廊26个和农家书屋3600余个,实现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绥宁县建成法治文化与民族特色融合的绿洲法治文化广场,并在寨市苗族侗族乡上堡村建设“法治文献石书阵”;双清区建成占地面积7.14公顷的时代广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

坚持普治并举,实现法治意识新提升。将《民法典》、国家民族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法律八进”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宣讲、进村入户、以案释法、举办法治讲座等方式,深入民族乡、社区、中小学校开展宣传活动,免费发放宣传手册5万余册,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不断增强各民族群众法治素养及法治观念。加大对民族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支持力度,强化储备人员培养,满足各民族群众的公证服务需求;完成“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项目实施申报工作,每年均安排优秀律师到民族地区参加法律援助工作,常态化组织律师公益宣讲队送法下乡、进民族地区;探索建立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的有效机制,创新推行“背包式”人民调解工作法,依法妥善处理矛盾和纠纷,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民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