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印“湘”|瑶歌声声入校园

  央广网   2023-12-12 15:52:03

近日,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民族中学七年级282班教室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喜兰带领学生一起学唱过山瑶瑶歌《盘王大歌》。通过老师的示范演唱、逐句教唱、练唱纠正,学生们很快便学会了这首歌谣,欢快的歌声飘出校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学生讲解瑶族文化知识(央广网发 赵彬 摄)

过山瑶瑶歌形成于民间,是瑶族人民自己创造、自己传唱的即兴创作,距今已有1600余年的历史。2016年,蓝山过山瑶瑶歌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音调较高、较长,为原生态的歌谣。在传承千百年后,过山瑶瑶歌衍生出了劳动、生活和情歌等多种类别,更加符合现代化的生活场景,脍炙人口。

蓝山县地处“楚尾粤头”,是湖南南大门,有瑶族人口3.2万余人,主要居住在汇源、荆竹、浆洞等6个少数民族乡。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传帮带”作用,采取瑶族山歌进校园的方式,将瑶语、瑶歌、瑶舞作为教学内容,培养更多瑶族文化“传承人”,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持续挖掘瑶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在各中小学校开设瑶族乡土课程,定期开展瑶族文化交流活动,加大瑶族文化传承保护力度,促进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在民族中学的音乐教室里,学生们拍打着手中的长鼓,跟着节奏旋转跳跃,红黄相间的长鼓,在孩子们手中挥动,现场气氛热烈欢快。自2019年开始,民族中学开设瑶族舞蹈课,聘请瑶族文化传承人为孩子们授课,至今已经培养具有瑶族舞蹈才能的学生5000余人。

瑶歌声声入校园,民族文化代代传。蓝山县把非遗文化纳入校园教学,吸引更多青少年爱上传统文化。目前,该县有市级非遗工坊1个,市级非遗传承人7人,县级非遗传承人13人,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成为该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央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