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中医医院:脑出血术后康复,重拾生活希望

    2023-12-12 15:57: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黄亚娇)脑出血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有较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近年来,随着诊疗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脑出血的救治率有了明显提高,但是致残率却仍居高不下。脑出血后改善神经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降低致残率,是治疗的重要目的。对脑出血患者进行规范化的康复治疗可促进神经元修复,有利于神经功能恢复,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最有效的途径。

据悉 ,邹叔,55岁,因“突发神志不清,左侧肢体活动不利4小时”以急诊送入溆浦 县中医医院骨伤一科,行CT示“右侧基底节出血”,入院时大小便失禁,昏迷状态,立即完善术前准备,在全麻下行开颅钻孔血肿引流术,术后转重症医学科监护治疗。术后第3天,转入该院骨伤一科继续康复治疗。邹某术后左侧上肢及下肢肌力均为0级(MMT徒手肌力评定量表,无肌肉收缩)。结合多学科会诊后,给予高压氧治疗、普通针刺、关节松动训练、偏瘫肢体综合训练、平衡功能治疗、言语训练、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及中医特色治疗脐灸疗法等,促进中枢及周围神经功能恢复,改善肢体运动功能。经过半月余的时间,邹叔恢复得很快,基本可以完成独立行走、日常生活交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见到坐着轮椅,扶着助行器在路上行走的人,这些人中大部分是老人,也有一部分中年人,甚至还有年轻人,他们有一部分就是“脑出血”后遗症患者。脑出血后的康复治疗,不仅要从简单的肢体活动角度出发,也应以临床康复一体化为指导思想,多学科整合交流,融会贯通,以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为首要目标,是让患者回归社会、回归家庭的最后希望,而且,越早开始、获益越大!

“打造有温度的医疗、有技术的关怀”一直是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方向,在今后,该院将继续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用真心、爱心和责任心为广大患者筑起走向新生活的坚固桥梁。

责编:邓佳蕊

一审:邓佳蕊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