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大了 换电稳了?

  中国汽车报网   2023-12-12 10:17:16

12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第2200座换电站于G30连霍高速武威服务区上线。据介绍,这两千多座充电站中就包括高速公路换电站695座;此外,蔚来汽车还建有充电站3485座、充电桩20455根,并支持超过96万根第三方充电桩。
  可以说,蔚来汽车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新能源私家车换电的“一片天”。如今,它的换电“朋友圈”也在逐渐壮大。就在前不久,长安汽车、吉利控股分别与蔚来汽车签署换电战略合作协议,将基于此在多个相关业务领域携手共进。
  近几年来,换电市场的队伍不断扩大,既有蔚来、长安、吉利等车企,又涉及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供应商,还包括奥动新能源等第三方服务商。站在新的时间节点再看换电模式的推广,其脚步有望迈得更大、走得更远。
有利成本分摊与换电标准统一   根据长安汽车、吉利控股分别与蔚来汽车签署的合作协议,换电电池标准成为换电“朋友圈”扩大的核心要点。具体来看,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将在建立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体系、建立电池资产管理机制、换电产品预研4个领域展开合作;吉利控股与蔚来汽车将在换电电池标准、换电技术、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换电车型研发及定制、电池资产管理及运营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长安和吉利分别是汽车行业头部央企和头部民企的代表,两大车企的加入将加快推动换电标准的统一,为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对于换电模式的推广,电池标准化问题一直是瓶颈之一。新能源汽车换电领域的资深从业者黄春华最近在网络上的撰文值得品味。据他介绍,此前自己曾与车企战略规划部门的负责人讨论电池标准化问题,对方认为现在属于汽车电动化的早期,电池新技术、新材料、新应用都处于探索阶段,不少整车企业仍在追求电池的差异化,况且各家又不愿意打通电控系统,在这样的情况下,推行电池标准化难之又难。
  黄春华认为,蔚来汽车携极具吸引力、规模庞大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和约200亿元资产规模的“电池银行”,主动联合两家主流车企实现“小联盟”之间的标准统一,同步推动“行业换电电池标准”的建立具有深远意义。
  蔚来资本董事总经理管宇凡表示:“由于前端固定资产投入太高,我们也在慢慢寻找各大车企进行联盟,推进电池PACK或协议的标准化,由大家一起分摊投资。除了长安与吉利,陆续还会与几家国内外车企合作。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提升用户体验。”
市场竞争加剧 联手成为选项   “对于车企来说,采用换电模式的好处在于两点,一是降低车价,让卖车变得更容易;二是车企可以真正拥有电池的所有权。”管宇凡说道。
  万创投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单雨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换电只需使用厂家提供的电池,不再盲目追求高续驶里程和充电效率,因此相较于慢充或快充,换电对电池的性能和技术要求较低。这样一来,电池的制造成本也可以做到相对较低,从而使整车的售价更加亲民。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底色”便是竞争加剧,车圈“旧勋”与“新贵”暗暗较劲。单雨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已初步形成,未来的竞争只会来得更猛烈。吉利、长安及蔚来等车企还有上升空间,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超越是它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在单雨看来,目前,比亚迪在电池、芯片等领域建立起一定的竞争壁垒,且拥有可靠、低成本的供应链基础,还获得了市场先发优势和规模效应。因此,对于其他汽车厂商来说,要想复制比亚迪的模式,前期投入成本将非常高昂。这就意味着,它们需要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即关注用户规模。网约车对保养和运营成本的要求较高,更低的车价将更有竞争力。而换电就是这些车企在扩大规模方面所做的布局。她还提到,对于车企来说,采用换电模式,可以选择规模较小的电池厂商来满足需求,而无需依赖行业巨头宁德时代。
  现阶段,作为加速汽车电动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补能体系成为车企不得不去推进的一桩生意。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车企需要从补能端入手,提升用户体验。对于车企来说,最直接的办法或许就是“扬长避短”。
  此前,吉利和长安对换电领域均有所涉足,但业务体量相对较小。比如,吉利旗下的睿蓝品牌原本就聚焦换电车型,原计划在2025年建成超过5000座换电站,覆盖超过100座核心城市。吉利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也是其布局换电领域的一部分。
提升用户体验 助推电池回收   换电与超充,到底是“死对头”还是“好朋友”?目前,业内对此多有争论。车夫咨询合伙人曹广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换电与超充相比,后者更具优势。他称,换电模式的本质是为车辆多预备电池,电池成本高,且电池电能容器的寿命有限;超充则是功率更大的充电模块,综合成本较低。
  此前,宁德时代的一位工作人员曾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对于换电的前景看得不甚清晰。很多行业人士认同换电的高效率,但除了电池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换电站投资建设成本高也是掣肘。上述工作人员称,宁德时代在超充和换电领域都有布局,就是在“两条腿走路”、全都押宝。超充和换电并不矛盾,换电站里面也可以使用超充技术,降低备用电池的库存。
  管宇凡对记者表示,对新能源汽车车主来讲,换电模式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便是可以缩短能源补给的时间。当下,新能源汽车推广已从政策驱动逐步转向市场驱动,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更多是看重驾驶体验。据他透露,很多车主体验过换电后,都会感慨“真香”,这种模式让他们在天气状况恶劣时,不用下车也能从容地为车辆补能。目前,70%~80%的蔚来汽车用户,初始购车时就选择购买换电服务,原因就在于用户体验更佳,成本优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换电模式的推广也将进一步推动电池回收的发展。据悉,电池回收一个很大的挑战就在于废料来源。当车企或电池供应商售出产品后,就失去了电池的所有权。而采用换电模式的蔚来汽车,则拥有大部分电池的所有权。
  “报废电池不加以回收利用,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而一旦回收利用推广开来,电池制造受限于原材料涨价和供给的程度将减弱,这会是一个长期才能显现的效果。蔚来汽车一直在研究原位修复、统一自动化拆解技术,这些只有在原料来源确定及上规模的条件下才能更有用武之地。”管宇凡说。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