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应急开展“黎明行动”,突击检查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长沙晚报   2023-12-12 09:17:07

漫天繁星。12月7日凌晨3时许,车子从浏阳市319国道转入弯弯山路,驶向金刚镇一家生产中的烟花爆竹企业。

年终岁尾,烟花爆竹行业产销两旺。凌晨时分,部分工序生产正繁忙。 笔者 跟随“应急人”的脚步,见证“黎明行动”,开展突击检查,共同为平安守夜。

“生产在哪里,安全监管就在哪里”

为何选择凌晨行动?“四不两直”突击检查有何价值?三组人员出发前,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喻志珊阐述了行动的意义。

“‘应急人’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当前正是烟花爆竹产销两旺的关键时刻,生产忙、销售旺、风险大,必须管控好。企业涉药工序往往是凌晨2时进班,安全监管需要正视行业特点。”喻志珊向大家强调,生产在哪里,安全监管就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安全管控就在哪里。

凌晨4时,大部分人已进入梦乡。烟花爆竹企业涉药岗位上,工人早已上岗开始忙碌;乡镇应急办联厂安监员同步上线,开展常态化驻厂安全检查。 笔者 跟随的第一组“应急人”也到达了浏阳市金琥三力出口鞭炮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叩响企业大门,展开“黎明行动”。  

“和药工上去没有?上去了多少人?在几 不同的工房?”在企业监控室,喻志珊询问值班人员。不一会儿,企业法人、安全厂长就来到了监控室,检查组对照实时监控视频,详细了解工房隐患排查检查情况,仔细询问班前会召开情况。

安全“体检”,不放过任何细节

“我从1999年开始从事烟花爆竹行业。 企业去年产值达到了2000多万元,今年预计会翻一番。”金琥三力企业法人唐某说。

夜幕下,市应急管理局烟花处处长田治平带领执法人员周丽萍进入了生产区,深入一线查隐患。

目前,受部分原材料供应影响,企业生产并不饱和。“259号晒坪工房,药物周边有架子等杂物;254号包装中转间存放了酒精,255号包装间储存了药柱粘合剂。”检查组向企业通报检查情况,现场交办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并指出值班记录不健全等问题,再三叮嘱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精心细心守护安全。

“出现这些隐患不应该,我们诚恳接受、立行立改,今后一定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企业安全厂长何小伟说。

浏阳市奇妙烟花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9月2日刚刚投产,有300多间工房、400多名一线生产工人,以生产小烟花为主。“亮珠线有5人在岗,升空线有6人。”企业安全员介绍。

“请大家暂停生产,离开生产线,接受检查。”检查组人员打着手电筒,深入各工房开展安全检查。

部分生产工序对温度、湿度有要求,工房外温度低,地上要洒水保湿,走在路上寒意袭人。“为了及时消除静电,涉药生产线工人每隔20分钟要洗一次手,监控系统也会及时提醒。”企业安全员介绍。 “如果有超员作业情况出现,监控系统会不会提醒?”检查人员现场实验。“企业一直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其他的都是次要的。安全有保障,自己也踏实。”董事长何绍平介绍。

全力护航,“应急人”促行业安全发展

东方泛起鱼肚白,天色渐亮,“应急人”步履不停。8时,检查组到达浏阳市元凯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这里是金刚镇单厂规模最大的爆竹生产企业,产品在行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

“企业有6台装药机,400多人在岗,2名安全员、1名安全厂长都在岗。”企业负责人介绍,风险最大的、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装药工序。“我们需要看一下空机运转监控视频。”监控室内,检查组提出要求,并强调“最易出事故的工序千万不能疏忽大意”。随后,检查组深入装药、插引等各生产区域,详细开展检查,叮嘱企业负责人注意厂内运输、成品管理安全,及时排查、整改自身存在的隐患。

笔者 注意到,为做到“生产和监管同步”,乡镇应急办联厂安监员的工作时间是每日0时至12时。“我们部门4人每天都在外面巡查,负责全镇55个烟花爆竹生产场所,现场巡查监管、随机抽查加上交叉检查,全力保障各企业生产安全。”金刚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副主任王科告诉 笔者 ,每天起床看天气已经成为他的“职业病”——了解温度湿度,及时提醒企业做好防静电工作。

7日中午时分,第一组检查人员结束了当天的检查工作,另外两组人员也完成了对浏阳东片区、西北片区乡镇相关企业的突击检查。大家进行休整,准备次日凌晨再次开展“黎明行动”。

“浏阳花炮经历了千年历史传承,行业要安全发展,一定要把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管理一定要加强。”喻志珊告诉 笔者 ,此次行动重在安全提醒和警示教育,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让企业将“压力”化为主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动力,确保行业安全发展。(刘琦)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