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社保迎来新变化

  中国新闻网   2023-12-12 09:42:10

社会保险经办领域首部行政法规《社会保险经办条例》 已经公布,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社会保险经办事关人民群众能否便捷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6亿人、2.4亿人、3.0亿人。

精简证明材料

《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和个人办理社会保险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求其提供身份证件以外的其他证明材料的,应当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依据。

规范办理时限

《条例》优化了用人单位和个人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险待遇申领、核定和支付等业务的流程。

例如,《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在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登记时,同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个人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用人单位和个人申请变更、注销社会保险登记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申请领取基本养老金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减少办事环节

《条例》对社会保险登记、核验待遇享受资格等方面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作出了规定。

例如,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将用人单位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的信息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共享,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司法行政等部门应当将个人的出生、死亡以及户口登记、迁移、注销等信息与社保经办机构共享。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问